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群策群力推進可持續發展

中大、昆士蘭大學及埃克塞特大學攜手改進地球健康

氣候危機是本世紀最艱鉅的挑戰之一,多國元首及代表於本年11月雲集英國格拉斯哥,參與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磋商如何應對氣候危機。大學界作為傳道授業和孕育創新的重鎮,理當齊心合作,集思廣益,以抵禦氣候變化帶來的破壞。香港中文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及英國埃克塞特大學於11月9日舉辦了一場聯合公眾研討會,檢視三方在環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協作,並鞏固彼此合作關係。

中大、昆士蘭大學及埃克塞特大學在環境科研方面領先全球,對推動可持續發展一向不遺餘力。三所院校過去分別成立中大–埃克塞特大學環境持續與應變聯合研究中心QUEX聯合研究中心,探討環境變化帶來的挑戰及其對地球健康的影響。三校學者在研討會上展示了兩所中心的研究項目,包括研究使用基因驅動技術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育生態、特大城市的沿海生態系統、微塑膠污染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影響,以及空氣污染物造成的傷害。是次研討會由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昆士蘭大學校長Deborah Terry教授與埃克塞特大學校長Lisa Roberts教授主禮。此外,三所院校的副校長主持小組討論,探討高等院校在解決國際問題的角色,以及跨國合作的價值。

大學是培育菁英、創造知識、開展研究及引領創新的樞紐,在應對社會重大挑戰及為全人類謀福祉皆扮演關鍵角色。中大、昆士蘭大學及埃克塞特大學致力貢獻所長,在科研上精進砥礪,造福社群。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表示:「面對新冠疫情和氣候問題等複雜的挑戰,我們必須群策群力,探索問題,各展其長,才能達致相輔相成之效,為造福世界帶來更巨大的影響。」

是次研討會吸引逾一百二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出席,為隨後於11月16日舉行的學術研究工作坊揭開序幕。工作坊匯集了三校近四十位來自生物學、人文學科、地球與環境科學、海洋科學、數學和公共衞生領域的學者,就生態系統服務、氣候模型,以及環境與精神健康等議題進行討論及交流,發掘合作機會。

如欲了解以上活動的詳情及觀看有關短片,可瀏覽學術交流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