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中大倡導網上學生交流計劃 獲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高度讚揚獎

由中大構思及管理之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網上學生交流計劃(VSE)榮獲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年度國際策略組別的高度讚揚獎。頒奬典禮於12月14日隆重舉行,共頒發十個組別大獎。

在環太平洋聯盟成員大學的鼎力支持下,VSE計劃於2020年8月正式推出。計劃由中大管理,共有超過六十家遍布環太平洋地區的頂尖大學參與。新冠疫情令國際旅遊受到限制,有見及此,中大設計了VSE計劃,為學生提供全面的網上交流體驗,讓他們有機會修讀豐富多元的網上課程及參與一系列與文化、社會、領導才能及生涯規劃有關的聯課活動。

計劃推出至今僅一年多,已為環太平洋聯盟成員大學的學生提供逾五百五十個網上課程及舉辦七十五個聯課活動。來自十六個國家及地區的七十七家聯盟成員大學參與計劃,舉辦各類網上課程。截至2021年12月,計劃的網上課程報讀人數超過一千二百人次,聯課活動的參加人數則超越一千五百人次。

VSE計劃除了為受疫情影響而無法親身到海外交流的學生提供另一選擇外,其參與方式非常簡便,亦讓學生為日後到外地進行實體交流作好準備,並能在毋須負擔任何外遊及海外住宿成本下,一嚐國際教育的滋味。在未來的日子,VSE計劃將會緊貼全球教育日新月異的發展,持續調適及改進,優化學生體驗。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說:「中大一向積極拓展全球視野。新冠疫情史無前例對學生到海外交流的安排構成嚴重影響,我們必須在疫情的限制下找到應急方案,以保持國際教育的良好發展。在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及其成員的支持下,中大有幸善用聯盟的龐大網絡,促成VSE計劃,為聯盟大學的學生提供豐富多彩、啟迪心靈的網上交流體驗。計劃為中大及六十一家環太平洋聯盟成員大學譜寫新章,啟發高校利用嶄新模式推動國際教育。 我們衷心感謝泰晤士高等教育對VSE計劃的高度讚賞,大會對中大團隊的肯定將鼓勵我們繼續與其他計劃夥伴一起提升全球學生的學習體驗。」

泰晤士高等教育大獎於英國創辦,被譽為「高等教育界的奧斯卡」,而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則是泰晤士高等教育大獎的亞洲版本。2021年,泰晤士高等教育舉辦第三屆亞洲大獎,表揚區內表現卓越的高等院校,八個得獎組別包括:藝術領域卓越與創新獎、年度國際戰略獎、年度招生宣傳獎、年度教學策略獎、 年度技術創新獎、年度工作場所獎、傑出學生支持獎及年度領導和管理團隊獎。大會另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數據點的評分設立兩項大獎,分別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數據進步獎和社會影響獎。2021年共有近五百個高校項目獲得提名,六十六家來自二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的院校入圍候選名單。

中大於2017年加入環太平洋大學聯盟,該會成員均為美洲、亞洲或澳大利西亞的一流大學。聯盟集合各高校領袖、研究專家及決策者,透過交流及協作,共同解決二十一世紀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