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智」為未來:AI高峰會暨學與教博覽2021

工程學院教育學院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於12月10日舉辦AI高峰會,超過二百名教育工作者赴會。

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及教育學院院長范息濤教授於高峰會上致辭。黃教授表示:「計劃銜接了中學及大學的AI教育,中大工程學院對此豐碩成果感到欣喜。我們將繼續支持計劃培育年輕一代成為未來有能力的領導者和創新者。」范教授則指:「『創造人工智能未來』不僅是指培養年輕的創新者,也意味着各教育領袖攜手合作,共建一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環境。」

計劃的首席負責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研究教授任揚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我們希望將AI教育普及化,裝備學生迎接人機共存的時代,並運用AI技能於生涯探索並接軌國際。」

高峰會由國際知名AI專家、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及創新工場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長李開復博士擔任主題演講嘉賓。演講中,李博士引導參加者想像AI將如何重塑新世界及影響人類下一代。兩個主題討論環節分別由計劃副負責人、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蒙美玲教授以及計劃網上學習平台組主領、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金國慶教授主持。多名AI專家及本地資深教育工作者參與其中,一同探討AI的潛力、當前應用、前景和隱憂。

「智」為未來計劃早前獲頒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市民(智慧教育及學習)金獎,以表揚其積極推動資訊科技在教育的應用、開發具社會效益的創新方案。計劃多項研究及教學成果在與高峰會同場的學與教博覽上展出,當中有由計劃開發的迷你人工智能車CUHK-JC iCar、計劃的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內部分展品、中學智能創意比賽2021的得獎作品及《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另外,博覽首日有中大博士研究員及計劃實驗室主任主持四個主題工作坊。四項活動均告滿座,反應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