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Lisset Jaramillo Centeno 談選美冠軍經歷

2011年厄瓜多爾小姐(英國)冠軍
可持續旅遊碩士課程學生
厄瓜多爾總統科雷亞(左)

談談你的出生地。

我在厄瓜多爾沿海的一個美麗省份──馬納維省的首府波托維耶霍出生,那裏以草帽、美味海鮮和美女馳名。

說說你在厄瓜多爾以外的經歷。

我十八歲時在德國當了一年交換生,其後又花兩年時間到蘭彼得威爾斯大學倫敦分校修讀工商管理,並在那裏不同的酒店和豪宅當兼職。

如何從留學倫敦的學生成為選美冠軍?

我在2011年4月贏得厄瓜多爾小姐(英國)銜,那選美的目的是讓得獎人推動厄國移民參與更多關於改善人權和建立國際關係的工作,並推廣厄國旅遊業、服務社會。但我覺得我的使命不應單是協助居英的厄國移民,更應該幫助厄國弱勢社群,他們較前者更需援手。

你如何實踐抱負?

我自掏腰包回國十天,與約三十位來自當地各省的選美冠軍出席厄國首都基多的獨立日慶典,推廣國家的產品、傳統和文化。我又探訪基多最危險的監獄,那裏為囚犯開辦了學校和工作坊,我獻唱了兩首歌。為表謝意,他們贈詩予我,又送我自製的厄瓜多爾紀念品。

你沒有預約便闖進厄國總統辦公室,這可是真的?

我一直很想與科雷亞總統見面,向他報告當選厄瓜多爾小姐(英國)後這半年的活動。我到基多的總統府,向保安道明來意。他們說要出示正式邀請,但我沒有。我繼續堅持,最後他們讓我穿過第一道保安門;到達第二道門,我與那裏每位我認為會認識總統的人談話,竟然遇上總統的其中一名私人助手,他說看得出我有愛國之心,願意協助。

等了三個多小時後,他通知我總統邀我出席當晚活動。幾小時後,我與基多的選美冠軍和市長並列坐在首排。當總統來到,他趨前問我在倫敦是否與家人同住,我答是獨自在當地生活和工作,但將來定會返國。總統曾在比利時和美國留學,所以很理解留學生的感受,他擁抱我,送我一枝以玻璃盒盛載的蘭花,又給我名片。夢想成真,我高興得說不出話來,但這還只是個開始。

跟着怎樣?

我們陪同總統站在總統府陽台向國民致意。我看到家人在下面向我揮手,我很感激科雷亞總統讓我有這機會,給他報告和送他倫敦的紀念品。及後,他邀請我同往Chimbacalle,即基多首個火車站的所在地,並與總統、其他嘉賓如國會議員、基多市長等在台上高歌。他又着我代表居英的厄國僑民向群眾說話。隨後,眾人翩翩起舞,這天可謂永世難忘。

為甚麼選擇在中大修讀可持續旅遊?

為令厄國學生有機會到全球首屈一指的大學升學,科雷亞總統設立了卓越成績獎學金計劃,我希望繼續進修,於是申請了。中大社會科學碩士是唯一入選世界首二十五位的香港院校課程,是我心儀之選。而且,以旅遊為專業的,到各洲看看是很重要的,而亞洲是我從未踏足的地方。

對香港印象如何?

熱﹗我在8月抵港,留意到溫度很高。這裏靠填海來增加用地,也令我佩服。我喜歡島嶼和新界,東平洲、大帽山、長洲、沙頭角等,各有特色。我來港僅數個月,發現這城市除了是廣為人知的購物天堂,其實還有更多。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