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學童戴OK鏡可致角膜炎

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最新研究發現,過去十年,十八歲或以下人士被確診為微生物致病的感染性角膜炎個案中,近四成與使用控制近視的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俗稱OK鏡)直接相關,而感染性角膜炎是致盲率很高的疾病,反映OK鏡的潛在風險。該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楊樂旼醫生(右)指出,戴OK鏡或會造成角膜上皮細胞損傷,令角膜變得脆弱。「若角膜上皮細胞損傷加上患者清潔習慣不佳,便會造成角膜炎。」若沒及時處理,可在角膜上造成不可逆轉的疤痕,導致眼內炎或角膜穿孔,嚴重影響視力。

該研究小組同時分析二十三個因戴OK鏡引起的嚴重感染性角膜炎個案,發現患者平均年齡僅為十五歲,平均需接受十五日住院治療,所有患者經治療後均留有永久的角膜疤痕,因而視力質素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醫生(左)提醒家長:「為子女選擇控制近視的產品時,應尋求眼科醫生的意見,充分了解相關風險和成效,謹慎選擇適合的方法。」

詳情請按此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