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減碳伙伴計劃工作坊

馮通教授(前排左五)頒發證書予完成減碳伙伴計劃試點階段的學校及機構
余文蔚女士(右四)頒發證書予低碳領袖

中大賽馬會地球保源行動於2012年推出「綠色社群——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與學校和非政府機構結成「減碳伙伴」,協助其透過即時、有效的行動,減少碳排放量。計劃試點階段(2012–14)已圓滿結束,期間由專業人員組成的「綠色社群團隊」已為三十三所學校和八間非政府機構完成碳審計評估。2014年4月,中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款一千六百萬元開展計劃第二階段(2014–17)。

地球保源行動於5月30日假中大舉辦「綠色社群工作坊暨分享會」,總結試點階段的工作,並邀請中大協理副校長馮通教授及賽馬會慈善事務經理余文蔚女士頒發證書予完成試點階段的學校和機構。

工作坊兩位講者分別是特區政府教育局課程發展處課程發展主任林欣恒女士及地球保源行動顧問彭奕彰博士。林女士介紹在不同學科的課程中融入環境教育的最佳方法,彭博士示範如何使用《結伴減碳——地球保源教材套》,引導學生實踐和推動環保。該教材套設有高小至初中版和高中版,內容配合常識、綜合人文、公民教育及通識教育等科目的課程編製,可於地球保源行動網站瀏覽及免費下載。

在「減碳‧教育‧社區」經驗分享環節,綠色社員代表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陳姍姍主任、佛教榮茵學校李洛增老師及長洲官立中學冼偉源老師分享如何靈活運用綠色社群的資源,在學校和社區推行環保教育。三位老師認為計劃的設計切合學生需要,讓他們參與學校碳審計並了解碳審計的概念和應用,又啟發他們採取即時的行為改變以減低碳足跡。學生更會將減碳的訊息帶到家庭和社區,鼓勵更多人實踐綠色生活。

綠色社群——賽馬會減碳伙伴計劃的第二階段於2014年6月開始,計劃詳情請瀏覽地球保源行動網站。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