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給朋友列印

夢幻王國的背後

林俊俊(右)和林慧嫻
(Photo by ISO staff)
「龍之探險世界」設計草圖
「龍之探險世界」設計草圖

在加州洛杉磯附近的格倫代爾市,有一排其貌不揚的米黃色建築,乍眼看去以為是倉庫或廠房。連當地居民也未必覺知,低調的外牆之內,是夢幻王國迪士尼樂園的大腦。無論是驚魂古塔、飛越太空山還是灰熊山谷,世界各地的迪士尼遊樂經驗統統構思於此。

這個地方叫迪士尼幻想工程總部,到處是一級設計機密和醞釀中的新園區工程模型,戒備森嚴,禁止攝影。今年1月,林俊俊林慧嫻兩位建築學院四年級生得以闖進這片禁地,一窺這世界首屈一指的主題公園的幕後功臣如何點石成金。

進入秘密基地的入場券,是「迪士尼幻想工程香港挑戰賽」的冠軍寶座。兩位女生去年底以迪士尼動畫《花木蘭》中的守護龍木須為主角,設計了「龍之探險世界」的主題園區,以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貫串起火山尋寶、激流脫險、過山飛車等環環相扣的機動遊戲,奪得冠軍,獎品之一是免費到加州參觀幻想工程總部。

遇見魔法師

「幻想工程」是迪士尼的獨創概念。要在室內建造黑暗中飛馳的過山車,或設計亦幻亦真讓人心驚肉跳的幽靈公館,需結合「幻想工程師」最活躍的想像力和最扎實的工程技術。幻想工程師既是造夢者,也是圓夢人,有一百四十個工種,包括畫師、雕塑師、建築師、電腦專家、室內設計師、工程師等。

兩位女生在總部與幻想工程師見面期間,遇上了香港迪士尼迷離莊園的原創人。俊俊說:「他一知道我們是香港人,馬上興奮地問有沒有玩過迷離莊園,說那是他最感自豪的項目。鬼屋是世界各地迪士尼樂園必備的遊樂設施,但在設計香港園區時,他和團隊考慮到中國人避忌鬼怪,於是把遊戲焦點放到歷奇上。」

點石成金

從一個想像到一座刺激好玩的遊樂設施,究竟經過多少階段?第一步是構思故事。以迷離莊園為例,故事設定為探險家亨利爵士邀請賓客到大宅,乘坐他最新發明的無軌電磁廂車,欣賞爵士從世界各地搜羅的奇珍異寶,但頑皮的猴子阿拔卻打開有神秘力量的音樂盒,釋放出「音樂星塵」,但凡星塵觸碰過的死物,都獲賦予生命。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能讓普通的觀光巡遊變為主題鮮明的探險體驗。

下一步是把意念畫出來,鉅細無遺地將每個情節、場景畫成故事圖格。然後根據畫面,製作合比例的結構模型。模型數據輸入到電腦,幻想工程師可模擬進內試玩。在經年累月的設計與反反覆覆的測試之後,才開始到園區實地建造。

慧嫻回憶道:「迷離莊園原創人拿出他設計之初的平面圖給我們看,那感覺太神奇了。一張草圖畫出來,接着有千千萬萬的幻想工程師幫他逐步實現願景!」

樂園揭秘

兩位女生在幻想工程師帶領下,進入了加州迪士尼樂園遊人免進的工作後台。俊俊說:「山谷和激流的背面原來是密密麻麻的鋼筋和支架,和正面美輪美奐的布置對比,反差很有趣。」她們玩了聞名遐邇的奪寶奇兵探險,在神廟內一路顛簸,躲開木乃伊、火球、巨蟒的瘋狂攻擊。玩畢,幻想工程師透露遊戲設計的奧秘。「玩的時候越野車似乎開得很快,但原來是燈光、音響、人造風加起來製造的幻覺。這就是幻想工程師的厲害之處。」俊俊解釋說。

慧嫻則對星際之旅印象最深:「每個遊戲都是一個故事,星際之旅從排隊開始就營造氣氛,引導遊人進入角色,登上太空船準備啟航。整個遊戲從頭至尾只是坐在小影院的椅子,寸步未離,盯着面前的大熒幕,但驚心動魄的感覺和坐上過山車並無二致!」

學做幻想工程師

從加州回港後,她們還獲贈一次機會免費帶家人遊香港迪士尼樂園。自從在總部開了眼界,重臨香港園區的她們仿佛換上了金睛火眼。俊俊說:「我開始懂得欣賞藏在園區各處的細節,看見之前留意不到的。例如同樣是石頭,『探險世界』的泰山樹屋模擬的是原始森林石塊,『明日世界』的飛越太空山則仿造外太空掉落的隕石,而『幻想世界』的睡公主城堡則模仿中世紀城堡岩石。遊人穿梭其中,雖也感覺到不同園區帶來的時空變化,但不會有意識地覺察,具體是甚麼細節引起這種感官轉變。

「和迪士尼幻想工程師的交流對我啟發很大。他們對各自的工作充滿自豪,眼神裏透着火花。我認識到享受工作、心胸開闊的重要。只要用心觀察,任何人和事都可變成創作的靈感。」

錄像

上一個下一個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