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話題
2015年7月
「免廢讀中大」的快樂義工(來源︰「免廢讀中大」)

退宿回收 離而不棄

暑假是學生搬離宿舍的高峰期,為了減少浪費,各書院都推出回收計劃。學生組織如各書院學生會、「免廢讀中大」、逸夫書院綠色義工小組,以及和聲書院綠色生活大使等,亦有參與協調。個別宿舍也有與非政府組織合作,確保有用的物品可以轉贈有需要人士,可回收再造的物料亦得到專業處理。各書院在公共地方放置大學物業管理處提供的收集箱,方便遷出的學生捐出不要的物品。

「免廢讀中大」

「免廢讀中大」是兩年前成立的學生組織,宗旨是在校園推動回收,減少廢物,它在聯合、逸夫、伍宜孫等幾所書院的宿舍籌辦回收活動,收集宿生不要的物品,以分發予新學年入宿的學生。該組織的義工還檢視被丟棄的物品,從中收回可用的,以免有用之物被送往垃圾堆填區。這些回收物品通常包括書籍、光碟、文具、廚具、小型電器、衣服、袋子、床上用品等,都會經過清潔、分類、儲存,留待日後分發給入宿的學生。

逸夫書院綠色義工、綠在沙田成員和其他學生義工(來源︰逸夫綠色義工小組)
聯合書院的退宿回收海報

社區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夥伴

逸夫書院綠色義工小組除了與「免廢讀中大」合作外,還與「綠在沙田」攜手,收集被丟棄但仍有用的物品。「綠在沙田」是香港首個社區環保站,其作用是在地區層面推動環保教育。電器、電腦設備、充電池和玻璃器皿送往「綠在沙田」後,會交予合格的回收商妥當處理,可能的話,更會轉化為可用資源。其他家用物品,如餐具、調味品、衣服和文具等,則送給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服務單位,或有需要的家庭。

崇基學院與「綠在沙田」及救世軍合作,收集家用電器、衣服、手袋及配飾、玩具、文具、書籍等,送贈有需要人士。

幫助低收入家庭

新亞書院與非政府組織社區二手店合作推行其回收計劃,把所收集到的品物交予社區二手店,以極低價格出售,或贈予本港低收入家庭。新亞書院其中一所學生宿舍也有自己的回收活動,包括將回收物品以低價售予宿生。

尼泊爾抗震救災

敬文書院長期在電梯大堂安放收集箱,此外,學生會還在其會務室外放置捐贈箱,收集救災物資,捐助尼泊爾4、5月地震的災民。學生會還鼓勵宿生於遷出時,捐出一些災民需要的物品,如毛毯和毛巾。收集到的物資會通過慈善機構或領事館送往尼泊爾。

跳蚤市場

和聲書院的綠色生活大使和宿舍團隊人員,也推行了一個周詳的回收計劃。除了沒有保質期的包裝食品和飲料,或破損骯髒的衣服和床上用品不予回收外,所有收集到的物品會徹底清潔及重新包裝,在入宿時分配或以極低價售予宿生(以補貼營運成本)。學院將在9月(2015/16學年)入宿期間舉辦大型的跳蚤市場。

晨興書院善衡書院則呼籲學生在捐出物品前,先自行洗淨及分類放置。

儘管退宿回收各施各法,但在書院收集到的可用物品,還是堆積如山,正好叫學生正視我等富裕社會如何暴殄天物。這情況實在不容發生。

和聲書院包裝整齊的洗頭水和潤膚露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