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識辦
2015年7月

十三辦公室在世界環境日領受獎項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其目的是提高全球民眾的環保意識。是日中大亦舉行「識綠‧更易辦」比賽頒獎儀式,表揚環保工作表現出色的13個辦公室。典禮在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舉行,由協理副校長兼校園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馮通教授,與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處長何婉兒女士主持,向獲獎部門主管或代表頒授獎項。

馮教授說:「在辦公室推動綠色文化的困難之一,是令各人對環保概念皆有所知,並身體力行。」他對各獲獎單位取得的成就予以肯定,並說:「領導和投入是加深認識和培養綠色文化的關鍵。我們感謝各部門主管、『綠識辦』計劃聯絡人,以及各綠色辦公室同事響應計劃,致力產生長遠的改變。」

共享綠色實踐

「識綠‧更易辦」是去年推出的項目,屬於綠色辦公室計劃(簡稱「綠識辦」)的一環。中大所有辦公室於每年年底須提交「綠識辦行動清單」,以報告履行了哪些環保措施(2014年起所有辦公室均須參加「綠識辦」)。另外「綠識辦」邀請各辦公室人員建議一些清單所無,但適用於大多數部門的環保措施,並把最多人採用的列出,以網上問卷調查的方式,請各辦公室人員報告有哪些是他們已經實施。這項調查收到來自83個大學辦公室及學生團體的161個回應。

馮通教授(右一)與何婉兒女士(左一)將「綜合行動獎」頒予和聲書院副院長任揚教授(右二)及院務主任羅霍玉卿女士(左二)

「識綠‧更易辦」

這項比賽以各辦公室實行的環保措施多寡為優勝標準,而計算依據上述問卷調查的結果,以及在年底提交的「綠識辦行動清單」,兩者加起來實行最多措施的部門即勝出。獎項分五類:節能、減廢/減少用紙、綠色活動、環保採購,以及綜合行動獎。得獎辦公室還獲贈「智能插座」,可用以監控辦公室設備的能源消耗。

獲獎者

在節能、減廢/減少用紙、綠色活動、環保採購和綜合行動五類,履行措施最多的部門表列如下。此外,本刊今期亦訪問了奪得綜合行動獎冠軍的資訊科技服務處,分享他們推動綠色辦公室的經驗。敬請留意。

馮通教授與何婉兒女士將「綜合行動獎」頒予(左圖)校園發展處處長馮少文先生;(右圖)資訊科技服務處處長梁光漢先生(左一)、「綠識辦」聯絡人蔡麗施女士(中)及電算機督導員楊柏銓先生(右二)

和聲書院

物業管理處

會計學院

醫學院院務及策劃處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

專業進修學院

和聲書院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人事處

社會工作學系

暑期課程辦公室

 

學術交流處(國內事務)

資訊科技服務處

人事處

冠軍︰
資訊科技服務處

亞軍︰
校園發展處

季軍︰
和聲書院

調查結果

根據調查,大多數辦公室有實行的措施如下:

40%

關掉不必要的燈光及空調(如升降機大堂的空調)。

29%

鼓勵員工多步行,少駕車或少坐巴士。

27%

若辦公室光線足夠,移除多餘的電燈。

43%

以掃描取代影印,以節省用紙。

46%

利用共用硬盤/伺服器/USB儲存器分享文件,減少印製文件副本。

43%

善用電子賀卡/請柬(如聖誕卡、賀年卡及感謝卡等)。

45%

舉辦活動時若設有茶點招待,鼓勵參與者將剩餘食物帶走。

43%

會議或活動後,使用過的襟牌、桌上名牌、橫額等盡可能循環再用。

27%

將會議文件上傳至網頁,取代向與會者派發印刷文件。

40%

使用可更換刀片的鎅刀。

32%

使用可補充的塗改貼。

26%

使用以再造紙製的廁紙/抹手紙。

非常感謝「綠識辦」成員提出了各種綠色意念,也感謝各部門將之付諸實行。得到他們的支持和啟迪,中文大學將在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不斷進步,期望可見到更多優良做法和成功故事。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