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人物
2015年10月
張致遠(右)與嚴凱倫(資訊處職員攝)

商科生挑戰環保賽

工商管理學院本科生張致遠嚴凱倫在「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學生環保競賽」中勇奪二等獎,得獎作品為手機應用程式「多啦再生門」,是個二手物品買賣平台、智能手機上的跳蚤市場。

 
1. 這是個甚麼性質的比賽?

:「兩岸三地綠色大學聯盟」由香港中文大學、台灣中央大學和南京大學組成。三所大學輪流於各自城市舉辦這項學生環保競賽。今年的主辦方是台灣中央大學,於是三座城市的十四隊學生到桃園集合,展示我們為環保而設計的創新建議。

2. 請介紹得獎作品「多啦再生門」。

:這是一個買賣二手物資的手機應用程式,賣家列出他們不再需要的物品,在平台上發布信息,並聯絡買家。這可減少宿生每學年末退宿時產生的大量棄置。每年5月都有大批宿生因行李太多、未能帶回家而要丟棄許多用品,但到9月開學入宿,學生又大肆購物,添置物資。

 
3. 與其他相若的二手物品交易平台比較,「多啦再生門」有何過人之處?

:中大每所書院、每座宿舍都有自己的回收小組,但甲書院的同學無從得知,自己需要的東西可以在乙書院獲得。「多啦再生門」主要便利了不同書院的學生溝通。此外,現時小範圍的宿舍回收小組也可將他們的二手物資資料上載到平台,讓更多學生知悉。

若此程式在中大運作順利,我們將推廣至香港其他院校,實現聯校營運,以便不同大學的學生交易物資。

4. 台灣中央大學在環保方面做得怎樣?

:他們分類垃圾的細緻程度給我印象最深刻。那兒的學生喝完一盒牛奶,會不厭其煩做三個步驟:首先,喝剩的牛奶擠到廚餘垃圾桶,然後把飲管和塑膠飲管套丟進不可回收垃圾桶,最後,按照盒上的重用標籤說明,把牛奶盒放進適當的回收箱。每次用餐後,台灣學生很樂意花上達五分鐘時間,將廢物分類,這對香港和內地學生來說真是眼界大開。

5. 請分享一下其他參賽隊伍的作品。

:我喜歡另一中大隊伍設計的「鍵盤戰士」,他們想到發明一個鍵盤,可收集每次打字時敲鍵盤產生的動能,集中起來,用作手機或電器充電。還有一個「螢生棒」研發項目,該隊伍建議培養能發光的微生物,用以取代傳統螢光棒內的化學物。這種生物熒光棒能減少普通螢光棒棄置後裏面化學成分對環境的污染。

聽到各隊的新穎構思,令人振奮,讓我覺得保護環境原來可以如此有趣。

 
6.「多啦再生門」將於何時推出?

:「多啦再生門」的網頁已推出並運作中,但手機應用程式尚待開發,因修讀工程的隊員是應屆畢業生,他們正忙於求職和報讀碩士課程。希望我們下學期可專注研發程式,並於一年內推出。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