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首次遞交「綠識辦」清單

27 Apr 2016

表揚2015年度「實力綠識辦」的電子印章
表揚2015年度「實力綠識辦」的電子印章

2014年,所有中大部門加入了綠色辦公室計劃(「綠識辦」),共同實踐辦公室環保措施。2015年12月,計劃首次接收全校部門一同遞交的年度「綠識辦行動清單」,以了解中大各辦公室的綠色表現。「綠識辦行動清單」有32項綠色行動,各大學辦公室需在制定日常運作時,承諾履行當中至少16項。在2015年,166個參與辦公室當中,達到計劃要求的有91%。這些辦公室「綠識辦」的網頁獲表揚為「實力綠識辦」

大部分辦公室都能履行清單上32項行動中至少16項。至於強制執行的項目,大部分對於成員辦公室都毫無難度,據報其中三項最難做到的是:


  • 採用百分之百的A3和A4白色再造紙,供辦公室內部打印和影印。
  • 在夏天把空調溫度設為攝氏25.5度 +/- 2度,而在冬天如情況許可則開窗或只使用空調的風扇功能,代替較為耗電的冷卻功能。
  • 在戶內活動(開會、研討會等)中,不提供單次飲用瓶裝水和襟花。


自選行動中,公認最困難的一項是「在2015年底減少辦公室用紙量10%(以2012年用量為基礎),並記錄購紙量,以便自我監督和維持承諾。」。據報,遞交清單的辦公室中,只有18%的辦公室有嘗試實踐此項行動。

除了報告行動數目,參加計劃的辦公室亦在清單補充資料一欄分享了不能實踐或難以實踐個別綠色行動的情況或障礙,幫助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和相關部門了解校園辦公室多元化的運作模式,並為有需要的辦公室提供更適當的支援。

《續綠中大》電子通訊由香港中文大學資訊處校園規劃及可持續發展處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