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in Vol. 1 No. 7 Jan 1965

中文 第一卷第七期 一九六五年一月 校刊目錄 頁數 對社會之責任 一 學位與文憑考試委員會 二 校內考試委員 二 新辦事處 三 第九次學術演講 三 袍、帽、與兜囊 三 書院註冊主任 四 學人行蹤 四 對社會之責任 校外進修籌備委員會係於一九六四年三月十七日成 立,由校長指定委員策劃籌設中文大學校外進修部事 宜,其組織如下: 鄭棟材院長(聯合書院)主席 張紹桂先生 賴恬昌先生 李樹培夫人(校董) 唐君毅敎授(新亞書院) 鄧健飛先生(崇基學院) 楊乃舜先生(聯合書院)委員兼秘書 該委員會於一九六四年七月十四日向校長呈遞報 告,建議儘速成立「校外進修部」,並主張設「校外 進修委員會」,協助大學敎務會討論校外進修一般政 策及其他問題。 該報告書之要點如下︰ 需要性 「吾人認爲一敎育有機構之大學,其對當地社會之特 殊責任,在能使大衆均有接受敎肯之機會。故中文大 學亦當肩負是項責任而貢其所能。使受益者不僅學生 而巳……,否則恐將失去社會大衆之支持。 「故中文大學宜創設『校外進修部』,以應上述之 需要。中文大學與香港大 兩校外進修部之並存,不 僅使市民獲得更多 術進修之機會,且可使兩大學增 進合作,互相補益 」 課程範圍 「中文大學應設立校外進修課程莫如中國歷史及 化科目,以及以中文講授之自然與社會科學等科目, 蓋華人人數佔全港市民百分之九十九。中文大學校外 進修部之成立,必可增進成人敎育而促其發展 」 經費問題 「 除大學行政費畧須加增外,校外進修部自身可以 自給自足。」 教導方法 「 校外進修之敎授方法將儘量給予學生以敎室中各 項活動之機會,藉以發展其個人觀感與性格,並用其 他方法代替舊式考試以考驗學生之知識,務使師生打 成一片,共享其敎學相長之經驗,尤鼓勵個 創造 幻想之嘗試。」 此報告書並列舉未來發展程序與目的及所需之人 員,並擬定第一年中應行設辦之科目。 講授地點 「在此成立初期,吾人講授地點當無困難,吾人 以爲理想地點爲新亞書院與職合書院。蓋校外進修授 課時間大都在五時卅分以後,此 該書院學生之上課 時間不至有所衝突。除大部份課程將在 兩書院上課 外,其他可借用者則有美國新聞處,英國文化協會, 大會堂演講室等。總括來說,在三年以內,課室不至 發生問題。」 此報吿書業經大學當局予以接納。鄭揀材院長現兼 任校外進修部主任,賴恬昌先生爲副主任。此校外進 修部將設於九龍彌敦道廖創興銀行大廈。在新址落成 以前,將暫用旺角恆生銀行大廈三樓辦公。 第一項課程將於四月七日開辦,其科目爲「近代數 學之基本認識」,主講者爲大學數學系務會主任兼高 級講師周紹棠博士,地點在聯合書院。

RkJQdWJsaXNoZXIy NDE2Nj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