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etin Vol. 3 No. 9 Apr 1967

中文 第三卷第九期 一九六七年四月 校刊目錄 頁數 大學校長接受榮譽學位 一 『不復有文化沙漠之稱』 一 大學入學資格考試 三 成人進修行政人員會議 三 諮詢委員到本校訪問 四 扶輪社捐贈獎學金 四 暑期英語班 四 敎育學院從事調查工作 四 新聞學系學生獲贈獎品 四 新任行政人員簡歷 四 學人行蹤 五 學院消息 六 大學校長接受榮譽學位 本大學李校長卓敏博士,於本年四月五日香港大學 舉行第六十七屆集會大典中,接受榮譽法學博士學 位。先由該校副校長樂品淳先生介紹,然後由該校校 長戴麟趾督憲主持頒授。舉行頒授典禮時,葛氏德樂 博士任贊禮,誦讀讚詞,其文如次: 中國人士之得本大學頒授榮譽學位者甚多,但 廁身學術界而得之者則殊尟,茲得推薦李卓敏博 士承受是屆榮銜,曷勝榮幸。李博士成就卓越, 曾受業於金陵大學,旋在美國加里福尼亞州大學 深造,歷膺南開大學,西南聯大及國立中央大學各 校經濟系敎授,曁他系講座敎授,駐聯合國亞洲及 遠東經濟委員會中華民國常任代表,中國國民政 府善後救濟委貝會主席及加里福尼亞州大學工商 管理系講座教授兼中國學術硏究中心主任等職。 尙有進者,大學與各校之間,敦睦交誼,其以 榮譽學位,贈其首長,非徒視其學歷而已,學歷 之外且須具備其他條件,香港中文大學李卓敏校 長則具備之,蓋中文大學之得早告有成,出於其 力爲多,其於行政措施,成績斐然,此由其處理 公共關係與其對政府間之聯繫,莫不圓轉如意, 該校因之備受其益。否則,以今日費用之浩繁, 設辦大學欲求作有限度之發展,雖非絶不可能 其困難之處,任一大學校長均能詳言之。而李博 士獨能鳩集巨金以補不足,所得之數且超出吾人 期望之外。 李博士對本大學之東方硏究院及遠東經濟社會 問題金禧紀念硏討會等組織,均有寶貴之貢獻; 其本人且爲本大學之校董。丁此良辰,當並及 之。 茲恭請校長先生閣下,以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頒授李卓敏博士。 『不復有文化沙漠之稱』 ——大學校長李卓敏博士 於香港大學集會大典演說全文—— 校長先生、副校長先生暨各位嘉賓: 今天香港大學授與高雲敎授和本人以榮譽學位,本 人要代表高雲敎授和我自己,向各位表達我們感到榮 幸之意。本人個人所尤其覺得榮幸者,今天藉此機 會,能代表我們二人向各位說幾句話。 作爲一個稚齡姊妹學校中文大學的校長,應當向身 爲長姊的香港大學致敬,這是理所當然,也是一個中 國人代表中文人學說話所應有的禮貌。然而這並非僅 僅儀式上的表示,而是出於衷誠的感謝,因爲這些年 在本校初期創辦期間所得到貴校友誼之厚,和勷助之 多,沒有任何其他作爲長姊的姊妹校所能望其項背。

RkJQdWJsaXNoZXIy NDE2Nj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