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Joseph J.Y. Sung Vice-Chancellor of CUHK (2010–2017)

2 中文大學校刊 Chinese University Bulletin | 特刊 Special Supplement 前言 F oreword 沈 祖堯教授於2010年7月1日獲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第七任校長, 至2017年12月31日卸任。 沈教授1985年加入中大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擔任醫生,1992年出 任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師,1998年晉升為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 此後歷任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醫學院副院長(先後分掌臨床 事務及常務),2008年12月因在預防及早期診斷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癌 症方面貢獻傑出,獲委任為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2008年出任逸夫書 院院長。 身為醫生,他仁心仁術,曾獲香港醫院管理局傑出員工及團隊獎,更因 無私抗疫而被《時代》雜誌譽為「亞洲英雄」。身為教授,他對學生循 循善誘,曾獲中大校長模範教學獎。身為學者,他著作豐碩,在國際期 刊發表論文接近七百篇。身為書院院長,他關注學生全人發展,為當時 最年輕的成員書院塑造「臻善存德,居高懷仁」的精神面貌。 掌領大學七載,沈校長沒有放下上述任何一個身分。他堅持在醫院診 症,繼續推廣腸癌篩查計劃,惠澤廣大市民。他依舊不時講課,親切的 身影益發頻密地出現在學生群中,觀球賽,賞音樂,遠足夜話,修橋築 校,以身教潛移默化。乘着社交平台的發達,生活點滴之影像,反思勉 勵之語,如化雨春風,吹拂四處,聯繫人心。在科研路上,他未曾稍息, 仍與隊友不斷探究,並鼓勵大學同仁在各範疇努力突破。作為高等學 府舵手,他領導大學平穩過渡至2012年的新學制,為學生締造更豐富 多樣的學習,更充實的共同體驗,更與時並進的志業和創新思維;並以 穩健的步伐邁向金禧,懷抱明確遠景踏入學府精壯之年。 美好的仗確已打過,但當跑的路,在近年愛上跑步且愈跑愈勇的沈教 授心目中,應當還沒有跑完。踏進2018年,他從校長之位退下,立意專 注杏壇與杏林,回歸實驗室。《中文大學校刊》特編撰本刊,以誌這位 不懈教研的仁醫良師在校長任內之成,惟我們深信這只是沈教授豐盛 人生內的一章;他將持續發揮領袖的實力與魅力,以多重身分在不同 領域發熱發光。

RkJQdWJsaXNoZXIy NDE2Nj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