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強弩更強:風眼中的傳統印刷媒體

在紙媒與網媒的較量中,前者似乎仍佔上風。

(Photo by ISO staff)

香港報業近來山雨欲來,歷史悠久的大報停刊,走大眾化路線的雜誌也要精簡人手。一時間,網魅幢幢,在新媒體和免費報夾擊之下,傳統印刷媒體似乎左支右絀,險象環生。

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教授蘇鑰機最近發表了他的研究,結論是雖然網媒興起造成市場碎片化,但經過實證數據分析,新聞市場仍然是傳統印刷媒體的主場(2015年8月13日《明報》)。《中大通訊》走訪蘇教授,就他研究結果的兩點做了跟進報道。

「一台獨大」時代來臨

跟以往的「二龍爭珠」局面不同,每個媒體類別都出現了唯一的「龍頭」機構。這並不意味着媒體市場萎縮,競爭與選擇逐漸減少,而是市場的領導者地位益加明顯。據蘇教授解釋,小小一個香港,竟然有十七份日報,比世界任何其他城市都要多,所以香港的報業市場非常擠擁,高度分化,廣告商要在這麼多新聞媒體(每個主要媒體又有自己的平台)作出選擇,希望得到最大的覆蓋率是可以理解的。

現代社會資訊泛濫,一般人也沒可能花太多時間在每一種媒體或每一個平台上,所以行業的平衡落在一個較為懸殊的點上。個別紙媒體受時代或經營模式淘汰,對整體格局影響不大,香港的報業市場仍然充滿活力,讀者仍然不乏選擇。

(Photo by ISO staff)

純網媒強項在評論

與一般人的觀感不同,新興網媒對傳統報業的威脅尚是有限,蘇教授認為這是由於新聞業的重點仍然是新聞資訊,而純網媒的強項在於評論而非新聞報道。傳統新聞機構在人手規模、專業運作及信譽都享有優勢,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自家的網上平台,盡用經濟效益,甚至積極探討新穎的報道(如影音互動)形式,已經做出了一定成績。蘇教授認為這些機構只要避免網上網下內容完全重複,並針對目標受眾有策略地提供資訊服務,那麼業績及市場佔有率都必有所增加。

基於以上種種理由,大部分網媒暫未可以在發掘新聞和跟進調查方面跟傳統媒體爭一日長短。但純網媒的起家,最先是一群博客把自己的文章上載,議時論政,把香港報刊的一大特色──副刊專欄文章──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在資訊科技與傳媒生態高速變化的今天,在線媒體可以跳出框框,幾乎實時地與更多受眾互動,頗適合香港地小人多,文化混蕪,流動裝置普及的現實。議題多元是評論的沃土,也是純網媒發展的必要條件。

網上新聞在歐美各國少說也有十多年歷史,《紐約書評》的作者Michael Massing回顧了自2005年The Huffington Post成立以來十年間美國業界的發展,也得出和蘇教授一樣的結論:「從影響方面看,傳統新聞機構仍保有絕對的優勢。」(2015年6月25日)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62期(2015年9月)

標籤
蘇鑰機 新聞與傳播學院 新聞媒體 印刷媒體 數位媒體 社會科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