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媒體就是推拿

高速發展的資訊科技為我們帶來形形色色的媒體平台及形式,如網上報刊、新聞網站、博客、YouTube、維基百科、公民新聞學、自媒體及數據新聞學。馬歇爾·麥克魯漢(1911–1980)的名句──「媒體就是信息」──聽來仍合時宜。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解釋,麥克魯漢認為各種科技(媒體)本身就是信息,而不是媒體傳達的內容。現代媒體可看成是人類感官的延伸,每一種媒介對人類的感覺中樞都有一定的「推拿」作用,一是令人感到舒服、享受;一是令人眩惑、麻醉。麥克魯漢後來與平面設計師Quentin Fiore合寫一書,索性以《媒體就是推拿》為題。

各式各樣媒體已經打進我們日常生活的每個層面,仿如一張天網。科技控制了人們的工作日程、社交節奏和如何運用私人時間。蘇教授舉例說:「很多人都有手機和智能腕錶,這些工具監控着我們走路吃飯、把我們和他人聯繫起來、監察我們的健康狀況、提供各類資訊、安排娛樂消遣。」

蘇教授認為互聯網是現代影響最深遠的科技。依他分野:1995年出現以電腦為主的網上媒體是第一代;2009年左右出現的社交媒體及「數據優先」是第二代;2013年我們有了移動媒體及「移動優先」,是為第三代;第四代則山雨欲來,而且多會靠人工智能推動。

蘇教授不諱言科技發展對人類的自主、私隱及自由都會帶來挑戰,但他同時也充滿希望:「在一個科技主導的世界裏,不論任何年紀,都要掌握更多科技知識,積極向前,做好裝備,迎接美麗新世界。」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1期(2019年1月)

標籤
媒體 互聯網 蘇鑰機 教授 新聞與傳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