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數碼時代的新聞工作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和傳媒尋釁,「假新聞」、「後真相」等詞因而不脛而走。但其實新聞業及大眾傳媒的彌天巨變已在不知不覺中開始,而且影響深遠。

數碼科技大大改變了過往的新聞傳媒作業流程、傳播平台和經營模式,對傳統新聞業起了顛覆作用。新聞與傳播學院蘇鑰機教授便留意到新時代下數碼新聞學的十一個新趨勢。

首先,單一媒體傳播平台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多方平台變成常態。其次,大部分媒體都必奉「流動優先」為圭臬。第三,「內容決勝」會讓路給「受眾/平台決勝」。第四,在線傳播與非在線傳播界線會變得模糊。這些在新聞業的生態中都屬範式轉移的巨變。

在這個新的傳媒生態中從業員該如何自處?蘇教授見到的第五個趨勢是記者需具備多種才能。第六是舊有分工模式瓦解,不同工種崗位之間需要更多更大協作。第七,新聞變成「即時新聞」,對記者來說每分每刻都是「死線」。第八,如果記者能以不同形式(如趣聞、大數據、虛擬實境)作出報道,則競爭力肯定大大增加。

那麼傳媒老闆又如何?第九,由於數碼媒體不存在國界問題,所以傳媒老闆都必想方設法開拓國際市場。第十,行內行外會出現頻繁的合併收購風潮。最後,新的經營模式會注重如何向網民收費及訂戶與廣告的收入比重。

新聞工作者將無可避免要適應新的模式、平台和做法,以迎接新世紀的挑戰。蘇教授相信要在刮科技大風的新傳媒秩序中站穩陣腳,從業員必須培養出只此一家的創意。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3期(2019年3月)

標籤
新聞工作者 新聞 數碼科技 蘇鑰機 教授 新聞與傳播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