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丹心妙手


中大於1999年設立本港第一所矯形外科及創傷學進修培訓中心,訓練學員應用嶄新的骨科治療技術和儀器。

首任主管梁國穗教授說:「我們致力推動學員終身學習與實踐,這信念在中心標誌可見一斑:博覽群書研醫學、細心觀察長知識、着手勤學苦練、用心熱誠服務,此乃精誠行醫之道。」所以,由魏垚鑫醫生設計的標誌既像一本揭開的書,又像敞開的雙手,就是寓意醫護專業人員不斷鑽研醫術,動手實踐所學,守護病人健康。

醫學科技日新月異,現時醫生可以利用中心的三維打印機,塑型模擬病人的骨骼,用於手術前的可行性測試,提高手術精確度與成效。梁教授說:「行醫者要仔細觀察,潛心鑽研,掌握嶄新科技。標誌由書、手、眼和心構成,紅色的心置於上端,意味精誠學醫與服務的丹心至為重要。」經歷多年耕耘,中心栽培了一代又一代的醫護人員,也漸得社會認同,於2009年8月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核准,以中心的英文簡稱命名73199小行星為「Orlece」。

國際知名業餘天文學家及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先生是Orlece的發現者,他向來喜以其敬重的人物或機構為其發現的小行星命名,年前分別以中大校訓和現任校長命名博文約禮星和沈祖堯星,這兩顆星與Orlece同處於火星與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在無邊宇宙中互相輝映,一同訴說中大故事。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1期(2017年1月)

標籤
矯形外科及創傷學進修培訓中心 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 標誌 品牌 梁國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