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藝術教育六十年


樹的年輪,一圈又一圈地訴說着生命的故事。

位於中大新亞書院的藝術系,正好比山間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由先賢栽種,如今已屹立香江滿一甲子。那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成長歷程,也許,該從一個理想說起。

理想萌芽

上世紀中葉,錢穆博士創立了新亞書院,首幾年設有文、史、哲、商等學科,但他卻堅信,專上教育必須包含藝術課程才算完備,便邀請曾於法國修讀藝術的油畫大師陳士文先生及留學日本的水墨畫家丁衍庸先生於1957年創立全港首個大專正規兩年制藝術專修課程,兩年後發展至四年制,也就是中大藝術系的前身。1963年,新亞書院加入中文大學,正式成立中大藝術系。兩位創系老師分別任教至1972及1978年,後來在該系任教多年的老師李東強、系主任李潤桓高美慶均為他們的學生,後者更曾出任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館長達十八年之久。

藝術系的教育理念,旨在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溝通中西藝術。課程以中國傳統藝術為核心,主張創作與理論並重,最終目的是讓學生掌握藝術的真、善、美。系主任莫家良教授指出:「六十年以來,學生在這裏學到的不僅是藝術理論與技巧,更重要是在一群熱愛藝術的老師身上,學習如何做人,培養對藝術認真、真誠的態度與善良的品德,從而讓作品與研究發揮最高的藝術價值。」

綠樹成蔭

現任中大藝術系系友會主席盧君賜先生說:「沒有老師,就沒有今日的系友。」一甲子以來,良師們默默地澆灌這片藝術沃土,使看似平凡的種子萌芽並茁壯成長。現時本港許多傑出的藝術家、學者、行政人員、藝術治療師,都畢業於中大藝術系。如1989年起在藝術系任教至2016年榮休的陳育強教授、現任藝術系副教授何兆基教授、現任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博士等。更有畢業生投身舞蹈與電影,發出耀眼光芒,如曾獲獎學金於1990年代赴荷蘭習舞、並獲歐洲芭蕾舞蹈雜誌BalletTanz提名為「備受注目編舞家」的六度香港舞蹈年獎得主楊春江,以及憑電影《狂舞派》於2014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的黃修平等。

在眾多名師當中,早於1952年已在新亞書院任教的饒宗頤教授,對學系師生的影響尤為深遠。為答謝饒教授多年來對藝術教育的貢獻,藝術系六十周年的另一重要活動正是該系與文物館合辦的「崇德延年」饒宗頤教授書畫展覽,並有由莫家良教授及唐錦騰教授主講的公開講座,讓公眾更深入認識饒公的藝術及教學理念。

除了師生間深厚的情誼,系友的聯繫也非常緊密。系友會在1982年成立,成員分布世界各地。盧君賜說︰「系友會是學生畢業後建立人脈,獲得藝術行業發展資訊的重要平台。系友會每年於本地以至海外的展覽,讓從事不同媒體創作、畢業於不同年代的系友交流,同時將中大藝術系介紹給公眾。」

「崇德延年」饒宗頤教授書畫展

繁花盛會

每次籌辦展覽,由場地接洽、展覽設計、入場與遷出,都由系友會成員一手包辦,策展對大部分系友來說,本已駕輕就熟。然而在今年2月舉辦的「藝術系六十周年暨系友會三十五周年系友作品展」,卻讓系友兼展覽籌委會主席郭玉美女士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由於場地供應緊張,我們好不容易才找到展覽檔期,時間緊迫之餘,展品數目過百件,為歷年最多,媒介也非常多元,包括繪畫、書法、攝影、雕塑和陶藝等。除了邀請現任老師與系友們提供展品,籌委還要從不同部門借來創系系主任陳士文先生的油畫,以及多位前任老師的作品。」

在系友和老師們同心協力下,這場大型展覽最終順利舉行,並於2月23日完滿結束。系友兼著名藝術家林東鵬及正在學習裝裱藝術的年輕系友陳瑞瑩,雖然未能提供展品,但都在展覽場刊中撰文致意,並分享他們在藝術路上的體會。

中大藝術系六十周年暨系友會三十五周年系友作品展

果實纍纍

除了公開講座及展覽,藝術系亦積極發掘更多機會,讓藝術與社區接軌,達到雅俗共賞。本年初,藝術系本科生應邀為便利店設計外牆,呈現今昔社區風貌,融入創作者對該區的特殊情感與想像,吸引途人駐足觀賞。

在競爭激烈、步伐急速的社會,藝術系的師生系友仍然堅持理想,開闢創作的空間。系友郭玉美便說:「如果你真正熱愛藝術,自然會視藝術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無論生活有多忙碌,都總會花時間與之相處。」

看來誰也不能低估一個理想可以迸發出的強大力量,藝術系師生對理想的追求、熱愛與堅持,足以為學系繪出如年輪般豐富的歷史故事,令藝術系六十年來結出豐碩的教研與藝術成果。


師道傳承 時刻誌念

2008年,系友會聯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於香港藝術館舉辦「跨越東西·遊戲古今──丁衍庸的藝術時空展覽」,展品主要由丁氏家族、丁氏學生、多位收藏家及該會借出。系友更捐款印刷展覽圖錄。

2012年,系友會出版《師道傳承──從新亞至中大的傳藝者》一書,收集四十位系友撰寫有關昔日老師啓蒙教化、風采軼事的文章。

2016年9月,系友會聯同新亞書院與藝術系出版《陳士文》一書,收錄陳老師的短篇著作及部分油畫作品,更整理其生平資料,編寫「陳士文年譜」,連同數篇有關陳老師的研究文章,是目前研究陳士文老師最完整的書刊。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6期(2017年4月)

延伸閱讀︰

標籤
藝術 週年紀念 藝術系 李潤桓 陳育強 何兆基 莫家良 新亞書院 饒宗頤 展覽 文學院 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