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催銀鈴

眾所周知,電話騙案的受害人已經不僅是年長低學歷的一群,去年牽涉大專生的電話騙案便有一百三十二宗,涉款一千六百多萬。

這種結合現代科技與古老騙心術的犯案手法似乎沒有減弱勢頭,今年首季仍有二十六名大專生因接聽一個電話而失財。其實騙徒的技倆,不外乎自稱公安、銀行或速遞公司,然後以事主疑涉刑事罪行為由,要求匯款解決事件。個別篇章容有變奏,但總離不開這個主劇本。我們不禁要問:為甚麼還有人上當?

余光中在〈催魂鈴〉一文中這樣寫道:「電話線的天網恢恢,無遠弗屆,只要一線嫋嫋相牽,株連所及,我們不但遭人催魂,更往往催人之魂,彼此相催,殆無已時。」

耳朵接近大腦,手機其實是很私密的物件,它把別人的聲音直接送進我們腦袋──魂魄的居所,不必中間人介紹,也不用轉撥。「熱線」一旦接通,我們便容易放下戒心,做出條件反射式回應,甚至對電話線彼端言聽計從。

余光中又說:「古典詩人常愛誇張杜鵑的鳴聲與猿啼之類,說能催人老。於今猿鳥去人日遠,倒是格凜凜不絕於耳的電話鈴聲,把現代人給催老了。」

如果把直銷電話也算進去,來自陌生人的電話,多會帶來破財之災,堪稱得上是催銀鈴。

碰上催銀鈴,一是眼阻,二是耳擋。看到陌生號碼或無來電顯示,不接聽;聽到預錄訊息,也即掛斷電話。這樣應該可把受滋擾或金錢損失的機會減到最低。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4期(2017年10月)

標籤
電話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