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亦文亦武周漢聶

(Photos by ISO Staff)

周漢聶

  • 心理學系三年級生
  • 伍宜孫書院學生
  • 男子三千米障礙賽及4×1,500米接力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
  • 滙豐海外獎學金得主

 

你鋼琴彈得很好,是否從小自律苦練的成果?

我小學開始學鋼琴,到現在才考演奏級,算是有點晚,原因是小時候實在太頑皮,母親外出前囑咐我練琴,我就去玩電動遊戲,待她回家前幾分鐘,才衝到琴前裝模作樣。當時自以為很聰明,現在卻自食其果,只好急起直追。那時也因為愛搗蛋經常被罰,見家長成了家常便飯。

甚麼時候開始改變?

我中三左右開始發奮讀書,大概是人長大了,知道天賦也得好好發揮才有人欣賞,不能再以幼稚的行為去引人注意。電影《蜘蛛俠》中「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這句話對我啟發很大,當我有機會發揮在音樂、學業與運動方面的潛能時,就會問自己,我到底要背負些甚麼責任?我又該如何善用這些技能回饋社會?

大家都看到你成功的一面,你可有經歷過失敗?

當然有!我以前一直想當醫生,到聯招放榜得知竟然只差一分才能考進醫學院,心情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後來我選修心理學,雖然第二年的成績足以申請轉去醫學院,但我體會到醫治人心和醫治人身同樣重要,最終選擇留在心理學系。

我在田徑場上也曾屢遭挫敗,例如千里迢迢到加拿大受訓參賽,查看賽果卻發現因跨欄犯規而被取消資格。自此以後我不斷練習跨欄,又看了很多有關運動心理學的書,最終在三千米障礙賽成功打破香港青年紀錄。勝利的感覺很美好,也讓我領悟到雖然人人都討厭失敗,但失敗是必須的,也未必是「災難」,它可能會引導我走更適合自己的路,又或者鞭策我把一件事做得更完美。

你如何面對壓力?

在準備期終考時,我持續溫習了好幾天後,一天醒來腦海突然一片空白,彷佛失去了所有動力,最後我罕有地讓自己在考試前睡了十多小時。每個人都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是很自然的。有了那次經歷,我學會如何面對內心發出的警號,從而調整心態與作息,也懂得聆聽受情緒困擾者的感受和需要。

伍宜孫書院如何支持你?

書院曾贊助我到加拿大參加全國賽,以及到柬埔寨參與社區服務,又頒發了書院傑出運動表現金獎給我,令我感到非常榮幸。我要感謝書院的所有教職員,特別是前院長李沛良教授,他非常親切,經常和我聊天,給我很多鼓勵。體育部林國棠老師又常常關心和指導我,我覺得能夠成為書院的一份子,是件非常幸運的事。

你即將持滙豐海外獎學金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交流,打算如何善用這難得的經驗?

首先是爭取機會與該校的老師同學們切磋,認識不同學術和文化背景的朋友。中大及伍宜孫書院都強調創業精神,我希望到時除了在心理學系交流,也能到商學院取經,學習企業的營運模式。我副修音樂,希望能從事音樂治療工作,但個人的能力有限,若有機會成立一所治療中心,招攬優秀的心理及音樂治療團隊加入,就能幫到更多人,更可用部分盈餘資助低收入人士接受心理治療。為了實現理想,我必須把握機會,努力裝備好自己!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4期(2017年10月)

標籤
學生 心理學系 伍宜孫書院 獎項 獎學金 滙豐海外獎學金 周漢聶 體育 香港青年紀錄保持者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