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喵」趣無窮

高劍父、黃侃、高奇峰合作的貓蝶圖直幅

最近文物館正密鑼緊鼓地籌備來年的狗年生肖展,館中愛狗的同事當然翹首以盼,但愛貓的呢,就不免有些寂寞了。不過,雖然十二生肖中沒有貓,但中國歷代繪畫其實不乏喵星人的身影呢!

芸芸貓咪畫中,較為人熟悉的可能是南宋李迪的《狸奴小影》以及明宣宗的《五狸奴圖》等,都是把貓咪神態刻畫得活靈活現的精彩作品。(是的,古人會稱貓為「狸奴」,各位現代貓奴是不是正搖頭苦笑呢?)另外尚有一種專門由貓咪粉墨登場的畫叫「耄耋圖」──在畫中繪上貓(māo)和蝶(dié),取其諧音「耄耋」(mào dié),有祝願受畫者長壽之意。此一吉祥題材很受畫家歡迎,不論是明代的戴進、孫克弘,清代的沈振麟還是近現代畫家徐悲鴻都有「耄耋圖」傳世。文物館藏品中就有一幅由嶺南畫派創始人高劍父、高奇峰及國學大師黃侃合作的貓蝶圖精品。

不過文物館的貓咪藏品中,私心還是最喜歡這幅鄭家鎮所畫的《貓虎宗親圖》。鄭家鎮(1918──2000)既是一位資深報人,又是漫畫家及水墨畫家,歷任香港庚子畫會、香港蘭亭學會會長,對香港文化藝術貢獻良多。畫中白虎線條淋漓縱逸,一派粗獷,神態卻比懷中線條柔和的嬌客還要溫順如貓。其眉眼敦厚,甚至屈身把小白貓緊緊護住,用句現在流行的話說,真是滿滿的「反差萌」,讓人看了禁不住嘴角上揚呢!

從題款可知此畫繪於鄭氏友人任真漢的「真趣藝苑」。最有趣不過的是印章下倒過來的題字:「老眼昏花印章倒蓋了」。這可愛的小插曲為本就生動的作品再添了一份人味。就不知題完字之後,畫家有否與友人相視大笑呢?

對了,既然貓虎同宗,愛貓的同事們也不用失落呀,一起來期待虎年吧!

《貓虎宗親圖》
倒蓋印章及題字還原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9/510期(2017年12月)

標籤
文物館 展覽 畫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