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賓主路長晴


眾所周知,勞資關係可以是很緊張而且是充滿矛盾的。和任何關係一樣,僱主與僱員之間的關係可以變質甚至出錯,需要小心處理,但卻不應是零和遊戲。不少研究指出,一個快樂的員工,辦事既妥當,工作態度也好。

中大既是平等機會的僱主,也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嘉許為「同心展關懷」的機構之一。中大某些員工福利,比法例規定的還要優厚,如領養、喪親及侍產等事假。校內第六個哺乳室最近開放,向在職媽媽提供實質方便。

大學每年都會頒發長期服務獎給服務滿二十五年及三十五年的同事,儀式簡單而隆重,由校長親自主持,眾親友同事濟濟一堂,交相慶賀。

得獎者最多說的一句是:「時間過得真快!」他們在課堂、辦公室、實驗室一待往往就是數十年,時間在不知不覺間溜走。而且不單教書的、做行政的、做實驗的,其他部門其他崗位的同事也有同樣感覺。

12月15日定為員工感謝日,成為聖誕佳節的一部分,也可見職場的喜慶跟家庭的喜慶如何接近。

今年除了二十五年及三十五年外,大學還設立新長期服務獎,嘉許那些服務滿十六年卻未滿二十五年的全職同事,向他們致送紀念品及現金獎。合資格的同事人數估計超過一千,其中有部分在閱讀本文時,相信已經從上司手中接過長期服務紀念品。

誠心恭喜這批獲嘉許的老同事!你們的工作表現及熱誠付出,很值得我們喝采。恭喜!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9/510期(2017年12月)

標籤
員工感謝日 長期服務獎 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