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學話要趁早:兒童雙語研究中心


信不信由你,說雙語曾經被視為極不可取的事。沒多久前,科學家仍相信,讓孩子在兩種語言之間轉換會引致混淆,甚至減慢大腦發育。如今,這觀點已全然推翻,研究發現說外語益處良多,包括提升大腦功能和預防腦退化。中大兒童雙語研究中心於2008年成立,主力研究香港和海外兒童如何獲得雙語或多語能力,以及推廣幼年習雙語的種種好處。

中心的標誌由三項圖像元素組成:一片葡萄葉、葉上的幻彩,以及一串暗藏中心英文簡稱的葡萄。

葡萄是藤本植物,枝葉向四面八方蔓衍,常用作象徵旺盛的生命力。此標誌中的葡萄葉則代表兒童的發展。早期童年是學習語言至關重要的時期。幼兒學話特別快,因為他們發育中的大腦高度可塑,只要浸潤在雙語或多語環境,通曉多門語言易如反掌。因此,兒童學習語言有特殊優勢,而這優勢會隨年齡增長而消減。

葉子的斑斕由蔚藍、品紅和翠綠三種顏色碰撞而成,它們分別代表粵語、普通話和英語。根據政府的兩文三語政策,三者都是香港的官方語言。彩虹色也寓意中心的研究工作運用各式各樣的跨學科手法。

中心英文名稱的首字母縮寫CBRC共有五個字懷,即字母構造中全封閉或半封閉的區域。這一特性獲設計師充分利用,塑造成五顆葡萄,象徵兒童獲得多語能力的發展成果,同時表達中心希望其研究和推廣努力終有一日開花結果,令香港父母都意識到子女成長於這片東西薈萃、華洋共處的土地實在是得天獨厚。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9/510期(2017年12月)

標籤
兒童雙語研究中心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 標誌 品牌 雙語 語言 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