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豬雞同棚和Wi-Fi 2.0

眾所周知,大學講堂每是各行各業翹楚的表演舞台,不少著名學者、政治人物、文學家、大師鬼才都是常客。

被傳媒稱為連環創業者和永續教主的Gunter Pauli,是今年的邵逸夫爵士傑出訪問學人,於1月18日在逸夫書院大講堂舉行講座。

Pauli教授的亮麗履歷包括了創辦ZERI(零排放研究及方案),這是一個集世界三千優秀科學家及創業者的智囊組織,致力落實具開創性並造福世界的意念。

Pauli教授強調大自然已經給了人類各種解決方案,只要人類懂得如何尋找,利用大地的豐富資源、自然界無盡的陽光空氣,我們日常的衣食住行需要都可以得到滿足,而且絕不造成環境污染。在Pauli教授眼裏,基因學、機械人工程學或人工智能變得可有可無。

Pauli教授介紹其中一個方案是歐洲一個最成功的農莊。和一般分類隔離飼養牲口的農莊不同,這個農莊把豬和雞放在一起飼養,結果是兩種禽畜的健康狀況都大大改善,而且營養食用價值也倍增。

另一個方案是利用隨處可獲得的光源如街燈之類,進行互聯網的信號傳輸,比現有的Wi-Fi技術更有效率,成本更低。Pauli教授稱這種新技術為Li-Fi,在世界一些智慧城市中已經開始採用。

Pauli教授並不視科技和經濟的發展為洪水猛獸,他倡議的永續主義是樂觀而正面的。我們只要讀懂大自然這本書,從中自可發現問題的解決方法。不過他重申要作出貢獻,便千萬不要走前人走過的路。這次逸夫書院的偶遇,肯定啓發了不少當天在座的師生,也可能影響了其中幾條人生路。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2期(2018年2月)

標籤
客席講座 Gunter Pauli 可持續發展 逸夫書院 邵逸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