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鐵人甘作橋──陳浩然談學生、說成長

(Photos by ISO staff)

陳浩然教授

 

你作為大學輔導長,將會面對哪些挑戰?

我在大學擔任舍監多年,也曾任崇基學院通識教育主任,自問對中大學生有一定認識。不過,中大全體學生的背景多元,他們各有不同需要、興趣廣泛,因此要撥出時間和耐性來認識他們,了解他們面對的問題,與他們一起想出解決方法。我覺得自己是同學和大學各部門之間的橋樑,促進他們學習、成長。

你認為怎樣才是理想的中大畢業生?

中大畢業生應在其專業領域內有承擔抱負,但同時要對其他如藝術、時事等有認識、興趣甚至看法。他們畢生應在個人、專業和社會三個層面不斷求進。

你會向一年生提出甚麼建議?

大學第一年是關鍵的一年。新生應作出規劃,並逐步汲取經驗、擴闊視野。學生事務處多項計劃,目的在幫助同學達到這些目標,當中包括最新推出的「心盛計劃」。學生事務處的同事都相當熱心幫助同學適應校園生活,在未來數年累積不同經驗,迎接未來的挑戰。該計劃有多項活動,讓新生可以調節心理狀態、發展體驗式學習,也提供學習輔導和就業策劃等。我希望可以見到每一位新同學都參加「心盛計劃」。

中大為何主辦「高等教育國際化學生事務研討會」?

世界各地大學從不吝嗇資源在學生身上,為他們的大學教育增值。中大更是這方面的先驅者,投下大量資源支持學生學習並經常與其他大學保持緊密聯繫和合作。到了這個階段,我們認為可以舉辦開創新猷的國際盛事,提供正式平台讓各大學的行政人員、學生服務人員、教育研究人員交流分享。

你如何放鬆身心?

我醉心運動,特別是跑步、游水和踏單車。我會參加三項鐵人賽事,也會分別參加這些運動。我常常認為,透支體能的同時,頭腦便最清晰不過。即使現在工作量繁重,我也會嘗試盡量維持基本鍛鍊。就像上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我與學生一起跑步,得享雙重樂趣。

你在中大生物化學系畢業,有甚麽美好回憶?

課室和實驗室內外,都有很多愉快的回憶。李卓予教授、馮國培教授和方永平教授循循善誘的教導叫我獲益良多。他們不但以身作則,示範如何做一個科學家,同時教我見到他們如何秉承教育的價值,令我立志追隨他們的步伐。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2期(2018年2月)

標籤
陳浩然 校友 副校長 主任 生命科學學院 學生事務處 心盛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