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GPA 重新定義

新學年拉開序幕,中大校園迎來逾四千本科新生。對新鮮人而言,未來數年最在意的事情之一必定是成績表上代表「平均績點」的GPA。然而,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在9月3日的本科生入學典禮致辭上,卻敦促新生着眼不一樣的GPA。

放眼世界(Global Perspective

段教授首先闡述字母G代表的世界視野(global perspective):「我們同住地球村,是世界公民。面對錯綜複雜的難題,只有以跨學科和跨地域的集體智慧、努力和協商才可解決。因此大學教育最關心的是如何培育學生的公民責任感、廣闊的國際視野,以及扎實的地方經驗。」

他接着簡介大學在這學期新設的通識課程──「21世紀全球公民的重大挑戰」。課程由八位中大名師引導學生認識及分析八個現今世界面臨的迫切挑戰,包括梁美儀教授的「全球挑戰與世界公民」、劉雅章教授的「全球暖化的真相」、林漢明教授的「糧食危機與永續農業」、朱明中教授的「核能的戰爭與和平」、麥高登教授的「文化衝突與恐怖主義」、黃洪教授的「富裕社會的貧窮」、伍美琴教授的「城市與空間:都市化的爭議」,以及蒙美玲教授的「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人類社會的未來?」。

「大學生應當了解這些挑戰的複雜性,並好好思考身為世界公民的責任所在,多與主修不同學科的同學討論改善世界的可行方式,就會漸漸發現,自己可以做到的事,遠比想像中多。」段教授說。

正向思維(Positive Mindset)

科學研究顯示,正面積極的人在生活多方面都較消極者優勝,包括身體和精神健康、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和抗逆能力等。樂觀與否並非先天決定,而是可以通過後天努力習得。鑒於心理健康對個人成敗的關鍵,大學在本學期推出另一門全新通識課程,名為「豐盛人生:正向心理學的理論與實踐」,開放予所有中大本科生報讀。GPA第二個字母代表的,正是課程希望賦予學生的正向思維(positive mindset)。

課程由心理學系和通識教育部合作開辦,由臨床心理學家作導師。據段教授介紹,課堂內容結合理論與實踐,透過大量練習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模式,強化正面人生觀,發掘品格強項,以更堅強的心面對逆境。

段教授還分享了一則減壓竅門:「遇到任何壓力或感到沮喪時,不妨在校園四處漫步,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大自然賜予我們的一切。科學研究證明,常存感激之心對健康有益,亦會令成功來得更易。」

求同存異(Appreciation of Cultures and Differences)

最後的字母A代表欣賞和接納各方文化(appreciation of cultures and differences)。段教授鼓勵新生多與不同種族、文化、社會背景、語言的人交往,多結交與自己觀點、意見、信念迥異的朋友。「在大學裏,你們有充分的機會,與背景經歷各異、而又年紀相若的朋友交流,是不可多得的學習經驗,你們將會更能明白和欣賞人生的多采多姿。」

事實上,典禮當天席上新生中,有六百多位是經非聯招計劃錄取的非本地生,都是在國際或當地認可考試中成績優異之輩。他們除來自內地三十一個省市、澳門及台灣外,還有加拿大、埃及、法國、印度、印尼、意大利、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馬來西亞、摩洛哥、荷蘭、南韓、斯里蘭卡、泰國、俄羅斯等二十九個國家及地區。孟加拉、巴西、毛里求斯、斯洛伐克共和國及越南更是首次有學生入讀中大本科課程。

「多與其他人溝通,聆聽與自己相左的意見,虛心學習,這是學習和成長的不二法門。如果讓偏見騎劫了理性討論,我們便無法從校園的多元文化中獲益。我們應合力創造多元共融的環境,而非讓分歧變成隔閡。」段教授說。

 

Reported by Christine N. with information by OAFA

 

有朋自遠方來

Chananchida Choochua


來自泰國的Chananchida自小渴望出國留學。她憑優異成績分別獲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大頒發「一帶一路獎學金──泰國」以及大學入學獎學金,得以到中大攻讀商科。她透過社交平台分享個人經驗與心得,幫助泰國中學生了解出國唸書的機會,成就升學夢想。

Pavel Ustyantsev


在哈薩克斯坦長大的Pavel選擇來港讀書是受香港的大都會多元文化吸引。他去年赴港參加中大的高中生暑期課程後,萌生出國留學的念頭。他準備修讀金融科技學,希望畢業後為哈薩克斯坦或俄羅斯的金融業注入技術創新。

黃羣怡


在台灣學科能力測驗考獲滿分的黃羣怡入讀法學士課程。她相信中大法律學院能滿足她對法律的濃厚興趣,冀透過參加不同類型的課外活動及學會,認識新朋友,發展個人潛能。她期望畢業後投身法律界,幫助弱勢社群,服務社會。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23期(2018年9月)

標籤
新生 本科生入學典禮 致辭 段崇智 校長 國際生 心理學 通識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