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古風雅韻

(Source: Chung Chi Chaplaincy)

馮通教授的十指在琵琶弦上疾走,技韻傳神。曼妙樂韻宛如他身後群山綿延不盡的霧氣,彌漫崇基學院禮拜堂偌大的空間。觀眾都屏氣凝神,沉醉於繞樑古曲。

琵琶有二千多年歷史,最早出現於秦朝。其名源於彈撥手法,揮灑向前為「琵」,向後彈撥為「琶」。唐朝以前,所有抱在懷中彈撥的樂器都泛稱「琵琶」。琵琶曲目有文武之分:文曲柔和細膩,寫景抒情;武曲氣勢磅礴,高亢激昂。馮教授於午間心靈綠洲演奏的文曲《平沙落雁》、《青蓮樂府》及《月兒高》,是繁囂生活的一抹清風。

馮教授自十二歲起彈奏琵琶,師從南派泰斗呂培原先生。呂氏是香港中樂界的拓荒者,於1961年成立香港中國國樂團,是香港校際音樂節的發起人之一,也是中大音樂系首位琵琶老師。馮教授曾有幸在2014年於「清雅頌:呂培原琵琶古琴演奏會」與年過八旬的老師合奏《青蓮樂府》。

今次午間心靈綠洲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月兒高》,此曲描述海上明月升沉的過程,據聞有很多合奏版本,以琵琶獨奏最考功夫,馮教授按呂氏傳譜獨奏此曲,他的輪指技藝細密分明,漸進對比到位,令人有如置身千層玉宇觀看朦朧變幻之景,讚嘆明月清雅之美。一陣輕快的彈奏過後,樂曲首句緩緩重現,冰輪漸漸西沉,四周回歸幽靜。

琵琶是單旋律樂器,十分着重音色,平日習慣聽流行曲或和弦音樂的觀眾可能略有不慣,但我欣賞琵琶文曲的清幽古雅,其淳厚曲風着實洗滌人心。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5期(2019年4月)

標籤
馮通 琵琶 樂器 呂培原 音樂系 午間心靈綠洲 崇基學院禮拜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