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雅共賞

閃閃發亮的古代女子

《蝴蝶圖》(局部)

快要開學了,家有小孩的在職媽媽想必無比期待。現代女性生活之忙碌與多姿多彩我們多有體會,不過說到古代女性,除了電視電影中添上不少想像成分的角色,大眾認知中的她們大概可以用溫柔和順卻面目模糊來形容。其實古代和現代一樣,都有很多閃閃發亮的奇女子。畫下文物館藏這卷《蝴蝶圖》的文俶即是一例。

大部分在歷史中留下痕跡的女子,不是有顯赫的父兄夫婿兒子,就是得益於才子名士的傳揚讚譽,文俶也不例外。她是吳門領袖文徵明的玄孫女,嫁予治印家趙宧光之子趙均為妻。據錢謙益為趙均所寫墓誌銘,可知文俶明詩習禮,善於寫生花蝶蟲草。她的才華除了吸引許多女性向其學畫之外,因其畫作屢被搶購,相信也為她的家庭帶來可觀收入。例如現藏臺北國家圖書館的《金石昆蟲草木狀》畫成後就不斷有求觀者造訪趙均與文俶隱居的寒山,最終由張鳳翼之侄張方耳以千金購得。

這卷《蝴蝶圖》畫法與《金石昆蟲草木狀》相似,設色濃重豔麗,細節與輪廓線勾描清晰,亦是文俶作品的傳世佳例。畫卷前後共留有七方清宮收藏印,據考直至民國時期為瀏陽李鴻球所得前一直藏於清宮。卷中有工筆畫出的鴨拓草、石竹、萱花、大濱菊與竹枝,也有以沒骨寫成的各式野草與紫菊。值得一提的是,空中翩翩飛舞的蝴蝶狀寫入微,甚至能辨認出是尖鈎粉蝶、東亞豆粉蝶、美眼蛺蝶、連紋黛眼蝶等品種,反映文俶堅實的寫生功力。

文俶之外,明代秦淮八艷之一的馬湘蘭、詩畫兼擅,更通醫術劍法的吳規臣、寫下「問襟期,原不讓男兒,天生錯」之句的廣東才女吴尚熹等古代女性畫家無疑都是有故事的人。在文物館即將舉行的展覽《北山汲古:中國繪畫》中,「玉臺妙墨」的單元將展出十一位古代女性畫家的作品。歡迎大家於9月21日至12月15日前來參觀,走近她們充滿靈光的藝術世界。

Heidi Wong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42期(2019年9月)

標籤
《蝴蝶圖》 中國繪畫 展覽 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