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曼妙樂韻

(Source: Morningside College)

利希慎音樂廳座無虛席,觀眾凝神傾聽蜚聲國際的女高音蕾妮.費蘭明(左)講解音樂與大腦的關係,她曾獲《紐約時報》首席古典音樂評論家安東尼.托馬西尼形容為「炙手可熱的一代抒情女高音」。

2013年,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向她頒授美國藝術家最高榮譽國家藝術勳章。她四度獲頒格林美最佳古典聲樂獨唱獎,也曾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和白金漢宮舉行的伊麗莎白二世女王鑽禧音樂會演唱。費蘭明不單成就傑出,她孜孜不倦探索音樂的治療力量亦令我讚嘆不已。

她發表演講前,香港管弦樂團演奏海頓的弦樂四重奏《皇帝》,作曲家的編曲和大提琴低沉的和音撫慰我的心神。於腦神經學家而言,此紓緩作用緣於音樂觸發大腦的紋狀體釋放多巴胺。音樂如何與大腦的不同區域互動一直教人好奇。

費蘭明是華盛頓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的主要藝術顧問,為節目規劃和公眾參與計劃出謀獻策。她對音樂的熱忱讓她聯繫上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NIH)院長法蘭西斯.柯林斯博士,共同探索音樂、身心健康和科學之間的關聯。

縱然費蘭明是知名女高音,背誦外語歌詞偶爾令她感到吃力。為了解大腦如何協助她唱歌,她參與了NIH的腦神經學研究,在接受功能性核磁共振成像掃描時,幻想自己在唱《河曲》的一段。過程揭示她的想像激活了大腦杏仁核中處理人類情感的區域,以及分析音樂句法和預備動作的下額葉皮層。

了解過音樂在大腦內的角色,費蘭明與領先的腦神經學家、醫生、音樂治療師和教育工作者合作,探索音樂如何改變生命,範疇涵蓋兒童期發展、認知神經科學、音樂療法及其對醫療保健的影響。2017年以來,她在北美、歐洲和亞洲三十多個城市舉辦關於音樂與大腦的演講。

音樂是普世語言。海頓、莫扎特和巴赫的音樂結構工整,迄今已廣為採納作音樂治療之用。通過音樂,我們可以更加了解大腦和人性。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51期(2020年1月)

標籤
蕾妮.費蘭明 女高音 利希慎音樂廳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