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學術探奇

瀏覽互聯網的你、我、他

新聞與傳播學院羅文輝教授

新聞與傳播學院
羅文輝教授


發現青少年子女在網上瀏覽色情資訊的父母,往往會感到震驚,但未必會想到同樣的資訊對自己會造成傷害。即使兩性之間,無論男或女,對於性暴露內容都有這種「第三者效應」的想法:女性認為色情資訊對男性有更多、更負面的影響,對自己的影響較小。

這些都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羅文輝的研究發現。羅教授選擇探討這個具爭議性的話題,是因為社會各界對網路色情資訊關注,但卻未有太多關於這方面的研究。羅教授指出,網路上色情網站的數目急遽增加,每日就有三百個色情網站誕生,而且這個行業每年收入增長七億美元。

羅教授研究人們對於網路色情資訊的反應,他的分析對立法、性教育、在學校以至社會層面的管制都有影響。研究的對象是台北的2,713名學生,一半是高中生,另一半是大學生。取得參與調查學校的校長批准並不容易,隨機抽出班別後還需要教師的同意。約四成被訪者表示曾在網上瀏覽色情資訊。

羅教授指出,網路上色情網站的數目急遽增加,而且這個行業收入每年遞增

以往對網路色情資訊的研究,著重於計算對主體(「我」)和第二人(「你」)的影響。羅教授的研究更進一步,重點在於對「第三者」(「他們」)的影響;即是說,預測對其他人反應會主導一己的行為。羅教授解釋說:「大家都認為其他人更受媒體內容影響,從而受這個想法影響自己的行為。從一個人如何看待其他人可能受到的影響,可以估計出這個人將來的行為。」

知道人們受什麼影響,有助教育工作者開發更好的教材,令學生認為教材實用而必要;而對於政治決策者,這些認知有助他們了解社會會接受怎樣的色情資訊管制。羅教授發現,如果目的是限制或禁止學齡兒童接觸網上色情資訊,對策在於必須預防他們瀏覽載有這些資訊的網站。他指出:「看完網路色情資訊後,很多人都會以為資訊對自己及他人的影響都不大,這會造成一種麻木效果。」

除了對網路色情資訊的看法,「第三者效應」其實普遍存在於很多社會現象中。羅教授多年來進行了有關不同主題的研究,分析多種少數人認為其他人不應看到的資訊,這類對內容的禁制有時甚至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一些國家限制人民接觸政府認為不利的資訊,導致有無辜的人被監禁、虐待甚至殺害。」

網上色情資訊對自己及別人的影響類型

事實上,很多人傾向認為有些內容會不適宜別的人觀看,總是企圖審查其他人可以看到的資訊,卻會低估相同資訊對自己的影響。在一些極端的例子中,有些審查者甚至會懲罰散發他們視為有害訊息的人,例如政見或相反的意見。

羅教授指出:「審查者不會輕易承認資訊對自己有負面影響,卻傾向認為負面的資訊對其他人的影響較大。他們需要透過保護他人來提高自尊或自信,所以假設其他人容易受到即時後果的影響。」

倘中英文版本出現歧義,概以英文版本為準。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4年3月)

標籤
羅文輝 新聞與傳播學院 網路色情資訊 心理學 審查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