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微教學時代

黃水珊翻轉生物醫學教室

(Photos by ISO staff)

黃水珊博士

生物醫學學院高級講師

醫學院2016年度傑出教育獎得主

2016第十三屆亞太醫學教育會議電子海報報告優異獎得主

 

學習的經歷如何塑造你追求卓越教學的決心?

我喜歡靈活應對學生多變的學習需要,這種開放的心態源於我在倫敦攻讀有機化學碩士學位的歲月。當時我慣於大膽嘗試,與文化背景各異的實驗夥伴構思不同方式結合一些有機化合物,希望製造有用的藥物,過程饒有趣味,有時充滿歡樂。世事日新月異,身為老師,即或有時會面對掣肘,我也應該勇於改變,成為學生的榜樣。

2007年起,你一直都有製作生物醫學課程的課件,背後的推動力是甚麼?

我嘗試站於學生的角度思考,發覺把健康科學的概念圖像化的話,可助學生進一步明白生理機制。我並不是否定課堂講學的價值,但單憑二維靜態影像教學確有局限,未能讓學生透徹理解抽象概念,人類神經元中產生的電脈衝便是一例。透過動畫故事和旁白,抽象的概念可以繪影繪聲地躍現學生眼前,學習成效便得以提升。當我在2008年完成第一個課件,學生已急不及待,希望我有新課件面世,這教我十分雀躍。

在製作階段得到甚麼支援?

大學有資助計劃支持教師製作課件,例如微單元課件製作資助計劃。由於不少我製作的微單元包含現成的視聽素材,為尊重他人的版權,我得一一標明出處,但會用上不少時間。製作一個微單元起碼需時一個月,而測試和修正教材又多用一至兩個星期。其間我得到中大資訊科技服務處醫學教育處同事的幫助,他們既親切又專業,沒有他們的技術支援,我就不能製作出如此優質的動畫課件。

在你的「翻轉教室」,微單元如何促進課內的互動和學生的學習動機?

我把「健康科學(一)」這類微單元放在醫學院的網站和學習管理系統Blackboard Learn,供學生下載備課。正因為把一些原本在課堂講授的內容轉為微單元,學生可以在課內有更多空間深入討論,以前這是不可能的。「翻轉教室」已漸成課程特質。我甚至已把所有教學單元上載至雲端平台KEEP,開放給公眾下載學習。

學習分析如何助你評估學習成效和提升教學?

Blackboard Learn的學習分析一目了然,我可以隨時隨地逐一檢視學生讀取微單元的情況,有助我明白學生的進度,評估課件的學習成效。

你製作的微單元促進了大班內的互動,訣竅在哪?

初期規劃非常重要。當教師選定了題材,便要找相關專業背景的人組成團隊。學生對生活情境感興趣,尤其是與自己健康狀況有關的情境,但製作模擬生活情境的動畫課件需要更長的時間,所以須記緊衡量時間、財政和實質成果的因素。

如何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運動有助我放鬆身心,我尤其喜歡滑雪和打網球。無論平日有多忙碌,我總會每年去一趟滑雪之旅,每逢夏天,我會在溫布頓渡假起碼一星期,觀賞網球賽事。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8期(2016年12月)

標籤
黃水珊 生物醫學學院 傑出教育獎 醫學院 Blackboard Learn 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