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韓國底妝

鍾樂偉揭開南韓熱潮與暗湧的背後


談起韓國,一般人的即時聯想會是電影、劇集、時裝、化妝品、電子產品又或是炸雞泡菜等美食。Gangnam Style攻陷歐美多國流行歌曲排行榜,官方音樂錄像自2012年上載YouTube,點擊率至今累計二十六億九千多萬,其騎馬舞曾在全球掀起模仿熱潮。韓國電視手機電腦成了繼日本產品後最多人追捧的亞洲品牌。世界銀行數據顯示,韓國於2015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二萬七千美元。這個軟硬實力看來都在蓬勃發展的國家,其社會民生狀況,卻未被廣泛瞭解。《韓瘋》與《心韓》兩書的作者、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學士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先生,專研韓國文化,讓他帶領我們深入一點瞭解這個國度的另一面。

現代化下的傳統底層

在先進現代化的表面下,韓國人民仍然抱擁不少傳統價值觀,社會文化並未有跟隨經濟的急速發展而進步,男尊女卑的思想及階級觀念仍深深根植在人民的腦袋裏。對於不少韓國人來說,服從長輩,以及男主外女主內等倫理觀念,是理所當然不過。鍾樂偉解釋說:「韓國人在歷史上曾長時期被列強入侵及佔領,故此自我保護意識極強。他們認為若摒棄了尊重及聽從等傳統價值觀,社會和諧便會受破壞,甚至對民族統一性造成威脅。對他們來說,傳統觀念是維持國家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要改變這些根深蒂固的思想並非易事。」韓國一方面希望經濟上急起直追,效法西方國家的發展模式,成為先進國家的一份子;一方面卻極力保護其傳統思想,以免再受其他國家或文化擺布。這種矛盾心理,形成社會上排外又崇洋的現象。

排外經濟的重大代價

為了自強以捍衛民族自主權,韓國政府集中支持大財團作為國家工業化的火車頭,成功推動經濟在短時間內迅速起飛。然而蓬勃發展的經濟背後,卻衍生了不少社會問題。鍾樂偉分析:「財團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加上缺乏競爭,逐漸擁有壟斷性的經濟霸權。不少財閥都沿用世襲制,着重出身背景多於表現,平民大眾的上流機會不大。」另一方面,由學業以至工作上的劇烈競爭,加上長工時,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這亦解釋到韓國自殺率近年急速上升的現象。韓國日盛的整容風氣,正表現了人民為了增強自信以及競爭力,而甘願犧牲金錢、冒上風險的心態。種種社會的不公義加上貧富懸殊,令不少韓國年輕人覺得前景黯淡。

朴槿惠總統捲入的崔順實特權事件,更進一步加劇社會的不滿。鍾樂偉說:「說來諷刺,韓國每任總統都多少曾牽涉貪污問題,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貪賄舞弊,早已見怪不怪。但朴槿惠涉嫌濫用權力、向財閥施壓圖利,並以總統身分威迫大學不經正常程式取錄親信女兒等事端,已發展成為國際醜聞,這已遠超越韓國國民能夠接受的容忍底線。」

華燈初上的江南區,佛像兀自在一隅悠然注視

迎難而上的大韓民族

韓國最大海運公司韓進海運宣布破產,三星集團的電子產品接連出現問題,這是否韓國神話面臨破滅的預兆?鍾樂偉對韓國未來抱持樂觀態度。「經過多年戰亂及社會動蕩的洗禮,韓國不會輕易放棄他們排除萬難所取得的成績。韓國民族自身的不安感以及其頑強的競爭力,是鞭策他們不斷進步的原動力,亦是韓國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只要他們保持這份鬥心,我認為不需對韓國的未來感到悲觀。」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8期(2016年12月)

標籤
全球研究學士課程 社會科學院 韓國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