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看得見的說話

手語並非簡單的打手勢,而是語法系統豐富的自然語言,對聾人的口語發展百利而無一害。這訊息已由中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孜孜傳播逾十年。自鄧慧蘭教授和伍德華教授2003年創立以來,中心致力連結健聽者與聾人的世界,而其生動悅目的標誌便充分表達了這個使命,教人一目了然。

標誌由三張卡通化、緊密相連的臉孔組成。左邊的臉露出一隻大耳朵,代表是健聽者。他嘴巴張大,興高采烈地跟中間的臉孔聊天。不難猜出中間的是位聾人,因為其咀巴形狀是五指,同時可以視作健聽者向前伸出的手,暗示這兩張臉既使用手語也使用口語溝通。

中間及右邊臉孔向外伸展的手傳達了主動接觸聾健世界的理念。這既是手又是口的設計環環相扣,能無限拼接下去,寓意手語雙語促進社會共融。

標誌上共出現的三隻手還象徵了世界各地手語百花齊放,藉此打破「手語是全球統一的」這個常見謬誤。事實上,每個國家均有發展各自一套本地手語。

面部表情是另一關鍵元素。三張臉的眉毛和眼珠方位各一,簡單數筆便描出豐富生動的表情,同時傳遞出第三則資訊:面部與身體動作構成手語文法一部分。

標誌全採用檸檬黃,以黑線勾勒輪廓。黃色能喚起溫暖、幸福的感覺。通常黃色不會在標誌用色上獨擔大旗,只略略用作強調某些重要特徵。單一的鮮黃色配以實線外緣,無論放置在怎樣雜亂的環境、在中心網頁或是活動單張,這鮮活跳脫的標誌都保證會立時奪人眼目,贏得關注。

這標誌由Mad Studios的劉宇衡陳儷儀設計,除了體現中心的精神,更在American Design Awards的2005年冬季設計賽贏得亞軍。這三張可愛的臉不僅成為中心的代言人,更是優良設計的表表者。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88期(2016年12月)

延伸閱讀︰

標籤
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 鄧慧蘭 伍德華 標誌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