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護士有道

車錫英談那打素護理學院的今昔與未來

(Photos by ISO staff)

車錫英教授
那打素護理學院院長

 

請簡述那打素護理學院當年成立的背景。

中大護理學系於1991年成立,是本港首個大學護理學系;其後為感謝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慈善基金會的慷慨支持,由2002年起正式命名為那打素護理學院,並秉承原那打素護士學校──由那打素醫院於1893年創辦的全港首間護士學校──「矜憫為懷,役於社會」的精神,致力為香港培育優秀護理人才。

中大護理學院今年的世界大學護理學科排名居香港首位、亞洲第三位及全球第二十七位,有甚麼過人之處?

學院一直致力提供優質護理本科及研究院課程,並配合中大全人教育的理念,着重學生的全人發展。多年來,學院已建立了口碑,成果獲高度肯定。有此佳績,全靠全體同事上下一心,合作無間。我們的教學團隊滿懷熱忱,與學生關係密切,積極聆聽學生的意見及了解其需要。在本地三所提供資助護理學士課程的院校中,中大是最受歡迎的,每年名額約二百個,卻有逾六千人申請。以學生人數和收生成績來說,也是最佳的。我們的畢業生獲不少醫院和業界優先聘用。

如果學院想精益求精,你希望是在哪些方面?

學院有接近一千二百名本科生及六百多名研究生,所以提升大班教學的成效非常重要。我們採用多項科技輔助教學,如即時回應系統Clickers、UReply等,讓教師能夠及時掌握學生對授課內容的理解程度,即時回應;並安排約二十人一組的導修課,讓學生就不同課題深入討論和提問。

在科研方面,學院有很多研究項目如中風病人出院後的家居照料、腦退化症護理等,都是緊貼香港社會的需要。我們希望能與更多海外院校及學者攜手,開展大型國際合作護理研究項目,並建立及使用大數據,進一步推動跨學科、跨文化的護理研究。

學院當前面對甚麼挑戰?

鑑於護士人手短缺及護士要承擔更多責任,對護士要求亦更高。然而,資助院校的護理學士學額多年來沒有增加,反而由自資院校和醫院開辦的各項護理學士和專業/高級文憑課程的畢業生人數,近年卻大幅增加。因此,我們要推動政府增加資助護理學士學額,以培育更多高質素護士,並提升畢業生的臨床水平、護士團隊的士氣和整體質素。此外,面對私立護理教育機構以高薪挖角,學院會採取各種策略,積極挽留人才及支持教師的教學發展和研究工作。

香港招聘護士容易嗎?可容易吸引年輕人入行?

香港招聘護士的確不易。以公立醫院為例,去年欠缺七百八十名護士,護士流失率高達5.2%,未來三年將有七百多名護士退休,加上多間公私立醫院相繼啟用,預料人手會更加緊張。幸而現時有很多有熱誠、有能力的年輕人希望入行。就以我們的學生為例,他們對護理工作很有使命感,畢業後就業率達百分之百,當中八成以上加入公立醫院,為市民服務。

有甚麼辦法紓緩護士人手不足?

長遠而言,還是有賴政府完善的醫護人力規劃。我們已向政府要求特別撥款,希望每年增加五十個學額,五年便可增加二百五十名護理畢業生,以應燃眉之急。

對即將畢業同學有甚麼叮嚀?

寄語畢業生要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公餘不妨多做運動,這有助紓緩壓力。要不時反思投身護理專業的初衷,堅定自己的信念。作為工作團隊的一員,要與同事緊密合作,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持續進修,裝備自己應付新挑戰。遇到挫折時,可向醫院管理局的輔導員尋求協助,或是回校找老師傾談,學院的大門是長開的。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5期(2017年4月)

標籤
車錫英 那打素護理學院 護士 護理學 醫療制度 醫學院 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