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如琢如磨

題辭漫談

題辭言簡意賅,應是書信以外最常見的應用文體,表達稱頌、祝賀、悼念等。

公營機構舉辦活動,常常邀請社會名人題辭,刊登於場刊,以示隆重。一般應用文書籍,載有不同場合適用的題辭,供讀者按圖索驥。題辭一般只有四個字,似乎簡單不過;可是邀請別人題辭的函件,也有一些應注意事項。要談這個題目,我們先從題辭格式說起。

題辭講究場合,作者和受者的關係也不能弄錯。題辭應具上下款,上款顯示受者或機構的稱號,以及致送題辭的原委,譬如「誌慶」、「雅正」、「千古」等。下款則是自稱(如兄、弟、晚、受業等)。如代表機構,則須寫明機構名稱,以及撰寫者職銜、姓名。最後,不可忘記具名語,譬如「敬書」、「恭賀」、「哀輓」等。如受者為平輩或知交,用「書」字便可。以下為題辭一例:

 

【例一】

香江大學社會學系三十周年誌慶

樂育菁莪

濠江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李正敬賀

 

我們簡略地說過題辭格式,現在看看怎樣邀請別人撰寫題辭。

假設某甲為香江大學社會系職員,負責籌辦學系成立三十周年慶祝典禮和編纂典禮場刊,發信給素有往來的教研機構,邀請他們的負責人出席典禮及題辭。濠江大學李正教授就是收信人之一。以下是某甲替系主任陳山教授撰寫的邀請函:

 

【例二】

李教授講席:

睽違雅範,倏忽經月。今值敝系成立三十周年,特於五月二十日假香港金碧大酒店敬治菲筵,尚祈惠降為荷。又第二十五屆系友會執委會即將就任,將於宴上舉行交接儀式。晚宴場刊現正編寫,倘蒙賜下題辭,以光篇幅,不勝感紉。耑此奉約,敬頌

文祺

香江大學社會學系主任
陳山教授謹啟

 

收信人讀過信後,知道香江大學邀請他參加晚宴和撰寫題辭。但他不可能肯定晚宴的主旨是慶祝學系成立三十周年,還是系友會交接儀式,還是兩者兼備。請求別人貽贈題辭,必須清楚說明活動原委,收信人才能把上款和題辭寫得恰當。故此,信中第二句可改寫如下:「今值敝系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暨系友會新幹事會就任,特於……」;如此,晚宴的主題便一目了然。李教授寄給陳教授的題辭如下:

 

【例三】

香江大學社會學系成立三十周年暨
第二十五屆系友會幹事會交接典禮誌慶

濟濟多士

濠江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李正敬賀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5期(2017年4月)

標籤
書信 中文書信 題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