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有「營」蘋果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諺語大家耳熟能詳,據說源出於一句威爾斯彭布羅克郡的諺語,意思是「睡前一蘋果,醫生賺不到麵包錢」,而1866年2月出版的Notesand Queries,是最早記載這句話的文獻。

經過一百五十年,這諺語早已傳遍世界各地。人們也深信吃蘋果雖不至於不用看病,起碼對身體有益,而不少醫學研究也證實此說。蘋果廣被認為是健康食物代表,無怪乎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在設計標誌時即聯想到它。

營養研究中心成立於1997年,藉各項本地研究提高醫護人員和市民注重營養的意識,並把研究結果轉化至日常生活所用,如管理體重、提供營養建議預防慢性疾病。中心在2013年編寫了全港首個體重管理電子應用程式「健營日誌」,供市民免費下載使用。

營養研究中心的標誌是職員的集體創作,定下以蘋果為概念後,再想到以中心的英文名稱縮寫「C、N、S」湊成蘋果外型,並添上一片葉子。「C」用了紅色,也就是蘋果的顏色,「N」及「S」則分別為綠色及橙色,色彩繽紛鮮明,令人聯想起食物的顏色營養學;生動活潑的筆觸,也充滿健康朝氣。中心的中英全名則圍繞蘋果列出,整個標誌就如一枚營養印章。誠如中心經理史曼媚教授說:「標誌簡明,清楚傳達了我們工作的信息:吃對的食物,把營養吃進口裏。」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499期(2017年6月)

標籤
營養研究中心 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 標誌 品牌 史曼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