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浪子回頭金不換

魏文富營社企助邊青維修人生

市場學校友魏文富掌管的豐盛車房為邊青提供更生機會

魏文富,基督教豐盛職業訓練中心主席,掌管着一間車房、一間髮廊,學徒多為年輕釋囚和邊緣青年。訪問當天來到位於觀塘碼頭附近的「豐盛汽車服務中心」。這車房有兩個外號:一是「堅記車房」,因總讓人聯想起八十年代電影《英雄本色》中同名車房的橋段;二是「救人車房」,因為距離海邊只有約三十米,多次有學徒遇見有人跳海輕生,而奮身蹈海救人。

是否如媒體報道,豐盛培訓的「義氣兒女」特別英勇過人?「也沒甚麼特別,只是他們知道這一帶的海水並不深,跳下去並不危險。我問過要不要買些救生圈放在車房,他們也說沒必要。」魏文富說得雲淡風輕。

管理豐盛只屬魏文富的業餘義務工作;他的正職是商人。1981年從中大市場學系畢業後,他加入一家老字號傢俬店負責市場營銷。數年後自立門戶,創立永佳鋼具工程公司,一直經營至今。因為生意對象主要是大中小學,旺季集中在暑假前後,而淡季往往較清閒,魏文富便開始涉足公益。2001年加入豐盛汽車諮詢委員會,五年後出掌中心主席。

魏文富:「社企經營之道在於一切從使命出發。」

談及車房與髮廊怎樣幫助迷途青年改過遷善,魏文富說是時間的力量。在髮廊當學徒,最少得待兩年;車房學徒計劃更長達四年。「時間能令人改變。當學徒慢慢養成工作的習慣,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才能融入社會正軌,不至於重蹈覆轍。」

採訪期間,車房除了兩位資深師傅,並未見任何年輕學徒。魏文富說他們正在職業訓練局(VTC)的校園上課,學習機械工程理論。四年的學徒訓練計劃由豐盛和VTC聯袂推行,學徒每星期有一整天和兩個晚上需上學,學費由豐盛包辦;五天在車房受薪工作。畢業後加一年工作經驗,便能拿到資歷架構認可的技師資格。「現在汽車服務這一行很吃香,許多學員還沒畢業就被人挖走了!」

而髮廊學徒則無需重拾課本,兩年時間專心一致跟師傅學習「頂上功夫」。「滿師後到外面即使做不成髮型師,當個髮型師助理也絕對綽綽有餘!」

他憶述起一樁髮廊學員的趣事:有個叫克明的小夥子,曾因打架傷人進了勞教營。出營後經介紹來到豐盛髮廊,開始喜歡上理髮這門手藝,既好學又肯幹。為了表示鼓勵,魏文富着克明幫他剪頭髮。「他嚇壞了,說董事的頭他不敢碰。我說:『反正我頭髮本來就不多,你怎麼弄都不會有甚麼突破也不會有甚麼破壞!』克明剪完後很高興,因為覺得董事放心把『頭等大事』交給他,增加了自信。離開髮廊後他一直在當髮型師,還成家立室,過得很好。」

投身社福界將近二十年,魏文富在豐盛以外還身兼社會企業總會和社會工作人員協會的理事。他認為社企經營之道在於一切從使命出發。「只有機構上下認同機構的使命,才能清楚自己是為何而努力,而並非只當打份工而營營役役。豐盛的使命是幫助邊青改邪歸正。世界多一個好人,就少一個壞人。」

魏文富:「在中大獲取的商業知識令我在社福界比在商界更能發揮影響力。」

回憶起在中大修市場學的歲月,他笑言當年社會大眾對此科目所知甚少,甚至誤會跟菜市場有關。他感謝在中大獲取的商業知識令他在社福界比在商界更能發揮影響力。「社福界有社工經驗者大有人在,但正正最缺商業人才,因為商人在商言商,大多不願意義務工作。而我正正填補了這個空缺。我發現,商界是我的『紅海』,再怎麼賣力也難以打響名堂;但將從商經驗用在服務社企,我反而在這片『藍海』如魚得水。商界人士應多參與社企工作,既能扶弱助困,也能發揮人生的價值,是助人助己的雙贏,何樂而不為?」

文/資訊處 Christine N.
圖/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7年11月)

標籤
魏文富 校友 青少年發展 職業訓練 市場學系 工商管理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