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肝膽相照: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


我們都愛吃,但東西吃進嘴以後就很少在乎它往後的歷程,除非肚子決定鬧彆扭提出抗議。人類為了窺探體內乾坤,更稱職地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在十九世紀發明了內視鏡。過百年來,這技術的創新步伐從未停止。時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中大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可謂代表最頂尖的內視鏡檢查術,腸胃檢查變得痛楚愈來愈少,效率愈來愈高。

中心標誌的所有元素安置在一個圓圈內。圓形在古今中外常用作象徵完整、包容和完美,在這裏則代表人體的消化系統。消化系統由一系列器官組成,靠它們通力合作,轉化食物,供給身體一切運作所需的能量和營養。

設計的主體是一條蜿蜒、粗大的金黃曲線,象徵整條消化道。人體消化道的組成包括食道、胃、小腸和大腸。關於小腸有個趣味知識:它的「小」不在於體積,而在於寬度。如果把小腸伸展開來,長度能達六至八米,足足是身高的四倍。可以想像倘若小腸不是迂迴盤旋,我們的肚子是絕對容納不下的。

一條形似觸鬚的細白曲線鑽進金黃管道的底部,代表腸胃專家使用內視鏡檢查消化系統。曲線有個圓圓的腦袋,象徵附在內視鏡上的光源,用以照亮「漆黑隧道」。

消化道將標誌一分為二,左邊白色,右邊深紫,讓人聯想起太極陰陽圖,隱隱透出的訊息是儘管內視鏡是個西洋產物,但不論中西,要維持腸胃健康,均衡飲食與規律作息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07期(2017年11月)

標籤
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 標誌 品牌 內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