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中大品牌誌

三磅的宇宙:大腦與認知研究所

大腦是人體最複雜難解,而又奧妙無窮的結構。它大約僅重三磅,卻包含一千億神經元和比全宇宙星系總和還要多的連結,是我們所思、所感、所為的指揮中心。有賴世世代代科學家的孜孜探索,我們逐漸了解大腦各區域相應控制的功能。這些知識對研究、治療腦疾病和認知障礙至關重要。中大的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正是這場科學探索的推動力之一,專注於揭示語言、認知、學習背後的腦神經奧秘。

研究所的標誌是個抽象化的大腦左側視圖。不規則的金黃碎片猶如一塊塊拼圖,比喻人類的大腦神秘莫測,藏着無限未知等待發掘。形狀各一的圖塊也象徵大腦不同區域分工合作。

「BMI」三個紫色粗體字母是中心的英文簡寫,橫越金黃板塊。標誌設計者李家健先生是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職員,據他說,字母B和M所處位置約莫是大腦的布洛卡區和韋尼克區,兩者都和人類的語言溝通密切相關。

十九世紀中葉,法國醫生布洛卡在研究言語障礙患者期間,發現大腦某區域專責協調說話所需的肌肉活動。十年後,德國科學家韋尼克發現另一關乎語義理解的大腦區域。該區受損的人說話符合文法,卻讓聽者不知所云。布洛卡和韋尼克都是發現大腦特定區域和語言關連的先驅。

一個半世紀以後的今天,大腦與認知研究所成員創造出一套機器學習演算法,能透過腦掃描,預測兒童未來的語言發展,甚至在發展障礙未現時及早偵測。這一研究成果對認知神經科學界意義非凡。人類對兩耳間三磅宇宙的窺探和認知又跨進一大步。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3期(2018年3月)

標籤
大腦與認知研究所 神經科學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