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黃俊文追蹤語言的基因

(Photo by ISO Staff)

黃俊文教授

研究資助局「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得主談語言的基因、華人社會的自閉症,以及他對口音的執着。

 

能否簡介一下你的獲獎研究「多巴胺相關基因與語言學習」?

不同的大腦神經網絡管控着不同的語言成分──例如音韻、語法、語意──的處理和學習功能。各種基因經這些網絡表現出來,調節網絡內擔當信使的神經遞質。這些我們假設與神經遞質多巴胺有關的基因,因此和語言息息相關。我們正在從語言學習者身上收集數據,分析他們的基因資料,以驗證該假設。

研究將帶來甚麼實際影響?

語言障礙影響大約8%的人口。此項研究有望建立語言障礙的神經遺傳學基礎,最終制定一套以生物學為基的測試,更客觀的診斷語言障礙,與現時通用的行為評估法互為補足。

怎樣結緣語言學?

我自小對各國語言很着迷,喜歡分析它們怎樣演化至今天的模樣。語言學是對語言的系統研究,能讓我滿足好奇,並了解語言和人體生理構造的關聯。

你會說多少種語言?

只有中文和英文。但由於所有主修語言學的學生都必須修幾門外語,所以我曾學過德文、法文和拉丁文。

請詮釋一下大腦與認知研究所強調「從分子到行為」的研究取向。

語言和認知是能從行為上觀察和測量的現象。這些行為與大腦相連,而大腦功能由基因調控。研究所是以致力從基因分子到行為的層面,研究語言和認知障礙,希望更全面的探個究竟。

黃俊文教授於2015年發表何鴻燊認知神經科學教授就職演講

研究所為何着力研究華人社會的自閉症?

人類許多行為都受文化局限,眼神接觸和注視便是一例。研究指出,東亞人和北美人面對同一幅圖畫,注視的方式並不一樣。東亞人傾向既看前景也看背景,而歐裔北美人會將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前景,往往是臉部。

自閉症的特徵之一是社交障礙,眼神接觸微弱或缺少是指標之一,但這觀察是由研究歐裔人而來。如果眼神接觸等特徵會因文化而異,那麼評估不同地域的人就應慎重衡量這些特徵。

你是語言障礙及音樂失認症方面的專家。二者關係如何?

世上大多數語言都屬口語。口語關乎聽覺,需要調動大腦負責聽覺的部位。音樂顯然也關乎聽覺。因此兩者首要的關聯是都用上聽覺神經系統。其次,兩者都受規則、語法約束。我們許多研究都在探討,如果某人在語言或音樂其中一方面有障礙,另一方面會否同樣受影響。

你可有語言學家的職業習慣,例如暗中分析和你傾談的人?

我常常留意別人說話的發音而非內容。我會從對方的口音猜測他們來自哪裏、幾歲開始學外語。有時會太入迷以致跟不上他們究竟想要告訴我些甚麼。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4期(2019年3月)

標籤
黃俊文 多巴胺相關基因與語言學習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獎 語言學 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 何鴻燊認知神經科學講座教授 大腦與認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