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星有明淡,榜有高低


眾所周知,一所高等院校的星運可能會隨着大學排名的公布而轉明或趨淡。極少院校會公開吹噓或大肆慶祝其排名躍進,更可能出現的是,名次上升各方祝賀訊息紛至;反之排名下跌,則要急急召開危機會議。

一所院校的指引明星豈只一顆,還有很多分布於高教大氣不同角落。較出名的有QS及THE,兩者本是雙子星,2010年起拆夥,分道揚鑣。另一地位相當的是由上海交通大學主理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

排名榜五花八門,有按地區(美國、中東、亞洲)、有按專業(《金融時報》及《經濟學人》每年均公布工商管理碩士排行榜),也有按校齡(校齡五十以下的年輕大學)而分。香港自家的排名榜有香港專業教育網。

中大星時光時淡。2018年THE亞洲大學排名,中大由去年的十一位躍升至第七。最新的QS學科排名中工程學及科技一項,中大也由去年的五十位進佔四十一位,其他包括:

  • 計算機科學及信息系統學 (35位升至28位)
  • 數學 (36位升至29位)
  • 社會政策及行政學 (40位升至32位)
  • 經濟及計量經濟學 (46位升至38位)
  • 法律 (51–100位中升至40位)

牛津大學校長Louise Richardson教授於2016年1月就職禮致辭中提到:「世界大學排名屢受批評,但參考的人更多,這正正提醒我們大學不是完全獨立於全球市場運作。」

管它是用哪些量法來釐定排名,管它是科學還是占星術,市場現實是學生、家長及僱主續會關注排名結果,同時亦考驗院校的根底及智慧。Richardson教授深明即使是歷史悠久、舉世知名、通常高踞各類排名榜榜首的牛津也不例外。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4期(2018年3月)

延伸閱讀︰

標籤
高等教育 大學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