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榜上友名

企管有道

黃思麗革新零售策略

黃思麗履新後,力拓一田的零售版圖

筆者走進一田大埔分店不久,一身簡潔裝束的黃思麗盈步而至,她精神飽滿,很難想像她剛視察完大埔貨倉,訪問後更要趕到九龍塘開會。黃思麗於2016年零售市道低迷時出任一田CEO,當年整體零售額下跌逾8%,她卻逆市擴充業務,生意額更上升2%。

現時一田集團的零售版圖日益拓展,黃思麗管理的員工亦增至約一千多人,這位掌舵人畢業於中大工商管理學院,並曾留學法國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她向來喜歡到店舖與同事溝通,了解前線實況,同時觀察顧客的喜好,「我最鍾意協助收銀同事替顧客入袋,因可即時知道哪件貨品受歡迎,哪類產品可以暫不用補貨。」

隨着新店開張及部分店舖陸續翻新,她增聘採購人員,負責搜羅更多優質新貨,給予顧客更多新鮮感和選擇,「同事除了去日本採購,也會到歐洲的博覽會物色新產品。我平日遇到新產品時,會拍下照片與同事研究產品會否有市場,再決定入貨試賣。團隊一發現鄰近國家有新貨或嶄新銷售模式,亦會彼此分享,務求令產品與服務更迎合顧客口味。」

黃思麗:「零售是經濟的寒暑表,若貴價零食銷路好,即意味着市場回暖。」

黃思麗加入一田不久,已經與同事合作無間,她認為關鍵在於開門見山的溝通,「我會訂下有挑戰性的目標,希望與同事一起進步。昔日行之有效的營銷策略不可一直沿用,若不緊貼顧客喜好,我們會慢慢失去優勢。我們未必可以一步登天,但要與時並進。」她指公司需要透明度和有效的溝通,所以每當推出新措施,她會與前線員工解釋背後理念,而非給予單向的指令。「這會減少很多工作上的誤會。」

溝通亦建基於互信的關係,「作為領導者,我會營造良好氣氛鼓勵員工多試新事物,既然是『嘗試』,當然有機會成功,亦有可能失敗。成功時皆大歡喜,但失敗時,我不會指責他們,而是勉勵他們繼續試。」她認為只要有一個讓員工暢所欲言的氛圍,團隊便會有更多好主意,「當方向正確,我便會放手讓員工發揮,如果我不信任他們的能力,便再沒有人有熱誠工作了。」

上年一田團隊完成市場研究、訂立店舖發展路線後,在短短三個月內於西環開設全球首家Hello Kitty主題超市,反應熱烈。她歸功於同事不斷創新,願意為公司拼搏。今年趁大埔分店裝修,團隊提出設立兒童專區,加入『五感』元素,讓兒童透過觸摸產品、看影片等培養學習興趣。「我欣見同事愈來愈主動提出新構思,這是公司持續發展的助力。」

每當推出新措施,黃思麗都會向員工解釋背後理念

黃思麗坦言,相對於市場推廣這類後勤工作崗位,前線銷售職位較難聘得足夠人手。「很多應徵者覺得前線銷售員的工時長,又要長時間站立,很辛苦。我們會給予前線員工更具競爭力的待遇。過往收銀員的每日工時比其他員工長半小時,因為剛上班及飯後各有十五分鐘的準備時間,一田後來取消這要求,劃一所有前線員工的工時。」她續說,店舖樓面通常用於做生意,但公司寧願利用部分樓面作辦公室,設有微波爐及枱椅的休息區,讓員工安坐自己的座位吃飯。

前任一田領導莊偉忠作風敢言,任內月旦時事,其親民形象亦深得人心。問到黃思麗會否擔心其他人會比較他們二人,她簡潔有力地回應:「擔心,只是人為未知會否發生之事而忐忑不安,但既然一定會有人比較,我便不擔心了。」她認為每個人的性格和管理風格都不同,比較是在所難免,「我只會盡力擴展一田的規模,活出自己的風格。」

除了帶領一田的發展,黃思麗亦有參與中大就業諮詢委員會,為學弟妹的事業規劃盡一分力。她關注年輕人的發展,回校分享求職訣竅之餘,會與他們討論事業發展的規劃,亦有參與師友計劃為學員解惑。她認為這談不上甚麼貢獻,只是她很珍惜母校的回憶。「我在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和崇基學院遇上良師益友,現在仍與陳志輝教授和其他同學聚舊,有些密友更會每月見一次,這份真摰的友誼未必在商業社會遇上。」

黃思麗帶領一田穩步發展,工作熱忱與家人支持是兩大動力

平日,黃思麗會巡舖、出席公司各大小會議,有時到母公司新鴻基地產集團培訓新員工,她放假也會行一田超市買餸,順便觀察店舖人流和顧客喜好。這樣豈不是沒有下班時間?她從容回應:「動力源自對零售業的熱忱和家人的支持。丈夫很支持我,放假會陪我行超市,妹妹也很喜歡購物,一見到市面有新產品,會主動通知我。」

黃思麗認為零售業是一面鏡子,「經濟不景時,你會留意到午餐肉等糧油產品最好賣,但市場回暖時,你會發現很多貴價零食銷路不錯。」同事也是她的鏡子,「作為領導,我亦需要同事互相提醒,一起做得更好。」

文/資訊處 Jenny Lau

圖/Eric Sin

本文出自中大主網頁(2018年4月)

標籤
黃思麗 校友 工商管理 管理 零售 就業諮詢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