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無私私語

趕校巴的日子


眾所周知,搭校巴不是甚麽時候都可以找到座位,就算有,一排兩座位或三座位,出入及選坐甚麽位置,都有不同的策略考量。如果校巴只有一個上落口,坐或站哪裏的策略更形重要。不消說,懸空手帶考驗你腕力及平衡力,尤其是當巴士沿山蜿蜒而上時。

中大地勢陡峭,校巴成為校園主要交通工具。自七十年代初各成員書院遷進馬料水以來便一直如是。祖父輩的校巴沒有空調,於是得來「熱狗」的暱稱,汗流浹背的乘車經驗,相信是每一代中大人的集體回憶。

美國的校巴有一個不太光彩的過去。黃色校巴的其中一個任務,就是把黑人孩子送到全黑人的學校上課。到了1954年,美國最高法院在Brown v. Board of Education 一案中,裁定這樣的政策違憲,教育隔離政策才停止。

Brown案之前的美國校巴把學童隔離;中大的「熱狗」則把混熟了的同學分送各處課堂宿舍,它在中大人的校園生活中其實扮演重要角色。

和所有公共交通工具一樣,你會有時候只差數秒鐘或一個空座位而上不到校巴。但和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不一樣,你不用擔心車資。人擠也不一定不好,去年的「迫巴士大挑戰」中,八十七位男同學便一起擠上一部「熱狗」,擠上同一部巴士的女同學也有七十九位。

中大的校巴現已包括空調及電動車種。開車的可能是中大最友善和最忠誠的員工,他們的專業及服務精神,令中大客運的安全及準時記錄持久出色。以後無論課堂有多緊迫,下車時不忘向車長點個頭、示個好,似乎是應有之義。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8期(2018年5月)

標籤
校巴 校園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