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字裏科技

華為與我

擁有一部智能手機,有時候就好像走進了一部歌特小說中一樣。

去年聖誕我為自己選購了一部華為手機,吸引我的自然是機中的徠卡鏡頭。手機是現代人的耳目,也是書僮,隨着智能手機技術不斷發展,更愈來愈像一位管家。但對我來說,這位管家所管的家,驚慄處處,頗像十八世紀歌特小說中的廢莊古堡。

驚慄事件一,手機會不問時地、不由分說發出聲音,或響起樂韻。當然可能是我不意觸碰介面,或未有關好之前的程式,但總之空穴來音,我卻滿頭霧水,而且總得花點工夫時間除噪滅聲。

我的手機有時也會很固執,就好像顯示屏的光亮度,它初時會擅作主張,自動調暗,而且每每在我最需要看個明明白白的時候。我當然知道它是為了我的視力,也為了電池的壽命着想,而經過多番明暗較勁後,機裏的精靈似乎終於明白到主子需要的其實是導盲犬,所以最近也不再越俎代庖了。

機內的文字處理系統則依然故我,仍然擅改、拒絕我輸入的部分字符,害我不時進退失據,終卷惶惶。

手機也可以相當文明。每當我下載程式時,它會問我允不允許存取這挪用那。一向對科技半信半疑的我,會像《咆哮山莊》的洛克伍德先生一樣,彷彿聽到窗外女鬼呼喊:「放我進來!放我進來!」一向對科技半信半疑的我,必會拒絕這類文明的邀請,唯恐隱私給發放成為網路世界或數據市集中的禁臠。

當手機勝過主人時,良緣也許會變成夢魘。

T.C.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19期(2018年6月)

標籤
智能手機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