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口談實錄

范亭亭的至趣人生

(Photos by ISO Staff)

范亭亭教授

2018年度博文教學獎得主暢談教學之樂、最感激的良師益友,以及將人生變得饒有趣味的心得。

 

畢業四年便獲得中大最高教學榮譽之一博文教學獎,有何感受?

獲獎無論對我還是一眾研究型年輕教授而言都是極大鼓舞。我們難免會懷疑自己能否做到教學與研究兩不誤。我的親身體會是,教書充滿樂趣,值得為之付出。

學生對你的教學評分極高,秘訣何在?

當個有趣的人。每逢看電影、閱讀或逛街,我都時刻留意有哪些奇聞趣事,可以從市場學角度跟學生分享。當我在課堂提出從不會出現在教科書的話題,例如毒販如何將可卡因從哥倫比亞運往美國,或是亞馬遜總裁的離婚將怎樣影響公司,學生便格外精神,討論得興高采烈。

你認為學生最欣賞你甚麼?

對他們真心誠意的尊重。我總是鼓勵他們暢所欲言,也很重視他們的意見。上我的課發言沒有對錯之分。只要邏輯合理,任何回答都是好回答。

數碼營銷是你的研究專長。數碼世界瞬息萬變,如何確保所授知識與時並進?

我教的理論也許維持不變,但用以闡釋的例子卻一直緊貼時事。我愛讀《華爾街日報》、《時代》雜誌、《經濟學人》,許多在課堂分析的案例都取材自這些報刊對時政熱話和新興趨勢的深入報道。

迄今為止覺得自己哪項研究最有意思?

曾經研究眾籌平台,得出的結論相當出人意表:如果眾籌活動早期的集資多為小額款項,例如一美元,會更容易吸納後續投資。倘若初期集資主要由較大款額構成,例如一百美元,潛在投資人往往會猜想,這些資金是來自眾籌發起人的親戚朋友,因而降低出資意欲。我稱之為「以小博大效應」,有利於創業家設計有效的籌款策略。

你有哪位教學上的楷模嗎?

我十分敬仰我的博士導師兼摯友Peter N. Golder教授。我還在北京大學唸本科就認識他,至今十二年。他見證了我在紐約市政廳的婚禮,帶着我走到博士畢業典禮的台前,又攜家人拜訪我遠在福建的老家。他以身作則的教我要做個有愛心、擅啟發的老師,要在逆境中保持樂觀,以及要常懷感恩之心。

以前的你是哪一類學生?

中學的我是個典型書呆子,一心只想考第一。後來在北大認識了我最要好的朋友董韞韜,她現在已是康涅狄格大學的教授。是她啟迪了我:只要靈魂有趣,儘管成績不是最好,生活同樣精彩。要是早些明白這道理該多好啊!

你看起來總是神清氣爽,有甚麼保持身心舒泰的竅門?

還是那句,當個有趣的人。我自知既不聰明,也不漂亮,但我可以很有趣。世上有太多樂事等待發掘,我必須保持健康開朗,才能帶上家人朋友同享這趟旅程。

Christine N.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3期(2019年3月)

標籤
范亭亭 博文教學獎 市場學系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