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藝士匹靈

牽絆人間

(Source: A Priori Image)

長命百歲是否必然幸福?黃肇邦執導的紀錄片《伴生》展現患病長者與照顧者之間的牽絆。早前大學通識教育部與東華三院合辦《伴生》放映會暨座談會,座無虛席,導演現身解答選材和拍攝手法等問題,亦有不少觀眾反映電影道出其照顧家人的掙扎。

「伴生」二字令我想起「共生」,即兩個生命體互惠共存,例如魚菜共生,魚的排泄物會化為菜的養分,而菜葉的光合作用又能淨化水質,改善魚的生活環境。導演解釋片名的緣由,「伴生有次序之分,由主幹植物衍生的周邊植物,會扶持主幹生存,好比子女通過父母的繁衍來到世界,長大後照顧雙親。」

2014年,黃肇邦在東華三院做義工半年,認識了紀錄片內的三個家庭,在徵得他們同意後,用兩年拍攝他們進出老人院、醫院,甚至是靈堂的經歷。他說:「其實我不拍攝的時間比較多,放下攝錄機後,我是一名普通義工,更會與他們討論治療與照顧的對策。」

這份關懷贏得拍攝對象的加倍信任。他們在鏡頭前神態自然,也不諱言道出內心感受:長子Paul不捨暮年的父親,但不忍他受病痛折磨,寧願他早日解脫;陳小姐獨力照顧兩老幾近崩潰,卻為送他們到老人院而愧感不孝;晚上工作的兒子於日間陪患癌母親往返醫院覆診,疲憊不堪。

《伴生》拍得一點也不煽情,它把兩代人相濡以沫和充滿張力的關係如實表達。片尾是陳小姐趁假日帶兩老住酒店、到尖沙咀互相依偎看海。兩老已入住老人院,牽絆仍在,但她學會了放手,珍惜眼前的海闊天空。

J. Lau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3期(2019年3月)

標籤
紀錄片 長者 照顧者 放映會 座談會 大學通識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