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破解血漿DNA密碼

由無創產檢到癌症檢測

希臘神話中,西西弗斯使計誘騙死神戴上手銬,最終被諸神懲罰,要把大石推上斜坡,但大石到了山頂卻會掉下來,西西弗斯又要再次推石上山。如此日復日、年復年,永無止境。科研之路也是如此,科學家每天在茫茫中探索,時而匍匐前進,時而推倒重來,也許窮一生而徒勞。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教授同樣堅持自己的信念,縱然科研路上困難重重,數十年後,終把石頭推上高峰。盧教授於2月15日主講第二場「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系列,分享科研的挑戰和樂趣,吸引約二百名中大師生、校友、中學生及公眾人士出席。

2011年以前,如果要在產前檢查胎兒有沒有唐氏綜合症,只能透過入侵性的羊膜穿刺術(俗稱「抽羊水」),直接從胎兒身上取得遺傳物質來檢測,但孕婦會有0.5%至1%的流產風險。就在2011年,盧煜明教授研發的無創唐氏綜合症產前診斷技術(T21)開始臨床應用,只需抽取孕婦的血液檢驗便可,準媽媽不再有恐懼,可以安心接受檢查。至今T21已獲全球超過九十個國家採用,數以百萬孕婦受惠。

盧教授早於牛津大學攻讀醫學博士學位時,已有意研究無創產檢。然而,母親和胎兒各自有血液循環系統,雖然孕婦的血液蘊藏胎兒的細胞,但數量極少,要抽取這些細胞檢驗猶如大海撈針。盧教授深信,奧妙就在孕婦血液中,但茫無頭緒。之後八年,盧教授也不得要領。

透過檢驗孕婦血漿內胎兒基因的21號染色體,若發現多了一條染色體,便可確診嬰兒患上唐氏綜合症

1997年,盧教授回流香港加入中大,他的研究有突破進展。當時有研究指出癌細胞會在血漿釋放其DNA,盧教授得到啟發:「既然小小腫瘤會釋放DNA,那麼幾磅的胎兒是否會在血漿中釋出DNA?」這一次,他對了。盧教授發現母體血漿內有胎兒的DNA,這次發現等同打開了醫學研究的寶庫,各種突破隨之而來。

首先,盧教授發現,只要檢驗孕婦血漿內胎兒基因的21號染色體,運用高頻基因排序技術,就可知道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準確度達99.7%。

檢測血漿中的DNA,不但可應用於產前檢查,還可用來篩查癌症。近年盧教授運用這種技術篩查鼻咽癌,已見成果。鼻咽癌的癌細胞會在血漿中釋出EB病毒,因此盧教授想到分析血漿中EB病毒DNA,便可確定有沒有患上鼻咽癌。研究團隊於2013至2016年間,為二萬零一百七十四名沒有任何鼻咽癌徵狀的香港40至60歲男子進行測試,三百零九人在首次檢查及複檢時均呈陽性反應,當中三十四人最終被確診罹患鼻咽癌,陽性預測值達11%,較一般癌症檢測約3%的高。這項研究結果獲得國際權威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選為「2017年度最受矚目研究文章」之一。

驀然回首,科研路艱,盧教授有八年停滯不前,但他反而為這段空白期感恩:「如果在我做醫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在血漿DNA研究中取得成果,我反而不能培養出續航能力。」石頭,終於不再滾下來。

M. Mak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3期(2019年3月)

標籤
「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 盧煜明 唐氏綜合症 無創產檢 癌症檢測 醫學院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