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推特聞

宇宙的美好缺憾

「在我眼中,宇宙是美好的,但我們看到的,遠比看不到的少,實是缺憾。故此,我將講座的題目定為『宇宙的美好缺憾』。」物理系朱明中教授在「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系列第四講說。

講座於5月24日舉行,朱教授從初中開始熱愛天文學,一直追尋宇宙中最微小的粒子。他說:「隨着在希格斯玻色子、暗物質、暗能量、黑洞、中微子和重力波的新發現,基礎物理學研究踏入黃金歲月,有助探索宇宙萬物的起源。」

朱教授指出,上述的前沿研究也有不少中大人的身影,「我們參與了大亞灣中微子振盪實驗,見證了新類型電子類中微子轉換模式的發現;又加入位於瑞士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ATLAS大型國際粒子對撞實驗組,團隊更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第八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撥款約七千八百萬港元支持,擴展在ATLAS的工作。自2011年起,每年暑期分別有兩名本科和五至六名研究生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做研究。」

本文出自《中大通訊》第539期(2019年6月)

標籤
「智慧的探索」公開講座 朱明中 物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