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讀者:
《中大通訊》已停刊,本網暫停更新。請移玉步造訪本校最新通訊《走進中大》網頁:https://focus.cuhk.edu.hk,閱讀大學報道和消息

頭條

習法不太遲

中大法律博士課程打開職場新跑道

每逢跟昔日同窗敍舊,筆者與他們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工作——除了談論目前的工作狀況,大家往往會回想年少的日子,想像若在當時作出不一樣的選擇,往後的人生又會怎樣。

有次,一位高中朋友說起,自己兒時夢想是成為一名律師。但天有不測風雲,他的人生計劃遭打破,最終從事了一份毫不感興趣的工作。於是他問我:「現在轉行會否為時已晚?我這把年紀還是否適合讀法律學院?」

聽過友人的心聲,我請他稍作抽離,放眼看看世界各地名人的事業軌跡:

喬治•亞曼尼本是一名軍醫,後來成為世界知名的時裝設計師;華特•迪士尼是眾所周知的動畫師和卡通製作人,但起初卻是一名報紙編輯;而天主教會教宗方濟各在投身宗教事業之前則是一名夜總會的保鏢。

以上例子都在說明,人生並沒有為時已晚這回事。假若你的理想是為弱小和不公伸張正義,那何不放膽轉換跑道,嘗試考進法律學院呢?

「轉行無疑是個重大決定,要考慮的事情多不勝數。」法律博士法律博士/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馮以德先生說道:「中大的法律博士課程可幫助在職人士轉型為法律專才。這個研究院課程專為本科並非唸法律的人士而設。」

這些法律博士生的職業背景包羅萬象,有公務員、銀行家,也有人從事航空或醫療。「我選擇在中大就讀是因為這裏的課程設計豐富多元。」法律博士課程準學生利君怡指:「我有很多機會接觸不同背景的同學,是建立專業事業的理想起點。」

工作過一段時間再重返學堂的年長生修讀法律甚至有獨特的優勢。舉例說,法律是門實用且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學科。因此,憑藉以往的工作經驗,年長生較易理解法律課題和在法律界獲聘。應屆畢業生陸晉傑說:「現今的世界日新月異,許多公司都只會聘請受過專業訓練的應徵者。透過結合以往職場上的技能和在法律博士課程所學到的知識,我有信心可在法律及商界順利找到工作,提高日後的競爭力。」

轉行的確教人忐忑不安。除了要花費額外的時間學習和完成課題,離開當前工作、探索未知領域也是風險重重,故此在職人士對於應否重拾書本、修讀研究課程往往躊躇不決。「這個決定十分艱難,但最後收穫良多。」劉晉安辭去了電視記者的工作,在中大畢業後成為一名大律師。「當你打贏一場曠日持久的官司,或是成功令客戶無罪釋放,那種感覺是無可比擬的。」

愛因斯坦曾說:「永遠不要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身為中大法律博士課程的畢業生,筆者想以過來人身分說一句:不要拋棄任何的希望和夢想,走出舒適區,勇往直前,那麼你便不枉此生。

如欲聽取更多中大法律博士生的故事和心聲,可瀏覽網站

文/ ronaldluk@cuhkcontents

 

 


 

標籤
法律博士課程 法律 法律博士/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法律學院